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民进”力量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23 08:54 【字体:

  □ 闵生华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总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我省追赶超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对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我有三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家乡人民的深情挂念和对我省工作的高度重视,必须倍加珍惜、汲取力量,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陕西发展和陕西人民。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总书记来陕考察工作、看望慰问干部群众,让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对陕西工作寄予厚望,既肯定我省“各项工作有了新气象新变化”,又指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任务依然很重”,让我们在坚定信心的同时清醒认识差距和不足;要求“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希望“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我们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明确了任务书;强调“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又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五项要求,对于我们更好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树立“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自觉把党中央的关心和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推动陕西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第二,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五项重点任务”,是我省未来发展的总指引、总遵循,必须理解到位、领悟到位,奋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提出了追赶超越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扎实”的实践要求。这次提出了“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战略要求,并明确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等五项重点任务。我理解,“一个战略要求、五项重点任务”是总书记对陕西未来发展的科学指引,其中“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是总体目标,比原来“追赶超越”的定位立足点更高、内涵更丰富、任务更艰巨;“五项重点任务”是基本支撑,这里面高质量发展是基础关键、改革开放是强大引擎、绿水青山是应有之义、改善民生是基本追求、全面从严治党是坚强保障,“五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了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科学路径。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着眼全局,牢牢把握陕西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支撑,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把陕西的事情办好。
  第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是对我们“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必须学懂弄通做实、把握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处处体现着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发展思维、底线思维,我们要反复学、深入学、全面学。要通过学习,牢牢把握“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的要求,深刻理解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准确把握陕西发展现状是什么、任务是什么,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殷切期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牢牢把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五项重点任务的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牢牢把握“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的深情嘱托,统筹做好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六稳”“六保”工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发扬传统、发挥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提务实之策,全力助推追赶超越。一要扎实开展学习。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及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类培训班、会议活动反复学习,认真思考、积极研讨,切实在深学细悟中领会精神实质,确保讲话精神在陕西民进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要搞好宣传宣讲。要充分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培养骨干会员通过各种方式做好宣传宣讲、阐述解读工作,着力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大家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强大真理力量,进一步增强拥护爱戴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三要积极服务大局。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强生态建设、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以及打好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为重点,扎实开展课题调研、建言献策工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提供更多科学性强、针对性强的决策参考,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全面提高“五种能力”,在服务全省追赶超越大局中贡献“民进”力量
  (作者系民进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