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要把生态环境放在规划突出位置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08:31 【字体:

 □ 记者 李荣 满淑涵 实习记者 孙高菊 刘凡銆

“规划中要把生态环境放在突出位置”“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必须高度重视”……8月31日上午,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围绕“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加快追赶超越进程”议题,多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发言中聚焦生态环境领域提出相关建议。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我们还应在哪些方面下大力气?高质量发展具体怎么推进?这绝不是念念政策、发发文件就完了。”省政协常委、渭南市政协副主席张开说,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陕西要深入挖掘渭河流域历史文化资源,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做好“黄河大合唱”美丽音符。
  省政协常委、省林业局巡视员唐周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山西、陕西考察时,多次就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指示。我省在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高质量推进全省生态环境建设。
  秦岭就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如何进一步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政协常委、西安建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勇建议,依托原有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增强秦岭种树植绿等绿化工作,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让秦岭成为陕西的新名片。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省核安全局局长樊少文作为列席人员在发言时说,陕西拥有丰富的各类资源,但如何实现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走高端化的发展道路,在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方面做得还不够。
  “对于陕西而言,目前生态环境最重要是大气和水,大气方面主要是解决煤的问题。”樊少文认为,陕西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要通过加快调整产业要求,严控增量,加快消减存量,特别是在关中平原城市群严格控制化工产业发展,科学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着力提升发动机和油品质量,严格淘汰排放不达标车辆,实现上路车辆全部达标。
  针对城镇污水处理问题,樊少文建议,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达标度,加大中水回收利用力度,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处理好发展和生态的关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望,处理好生态环境质量评估与资源高效循环利用问题。
  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刘科伟建议,加强环境共治,协同开展秦岭生态保护与修复和渭河、泾河、沣河、浐河、灞河等生态廊道的保护与治理工作,统筹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协调区域水污染防治政策,强力推进环保设施共建共享、协调运行,共筑生态安全格局。
  铜川市政协建议,紧抓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机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循环农业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改善土壤荒漠化、盐碱化、沙化,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特色示范区;实施石川河补水(北洛河调水)工程,增加水量、提高水质,优化流域水生态,解决铜川及周边区域极度缺水现状,推动渭北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