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建言“十四五”聚力新征程——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建言综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08:33 【字体:

  □ 首席记者 满淑涵
  未来五年,陕西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编制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份,陕西处在战略窗口期、历史交汇期和攻坚关键期,既要找出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瓶颈,又要透过全球经济重重迷雾擘画新的发展蓝图。
  8月30日至31日,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西安召开。作为今年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之一,与会人员围绕“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加快追赶超越进程”议题协商议政,在分析、研判、谋划中群策群力,凝聚智慧和力量。
  ◆在“十四五”规划中未雨绸缪
  陕西的“底气”有哪些?机遇怎么样?追赶超越如何跑出“加速度”?
  亮亮“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单,哪些题目解得好解得巧?哪些领域还有盲区?哪些问题还能衍生多种思路?
  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副主任、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刘力认为,要在“十三五”发展成就中找准问题短板,科学分析原因,进一步解放思路,正视当下才能明确未来。
  “截至2019年底,我省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6.86张,居全国第七位;每千人口注册护士3.88人,居全国第二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14.36,人均预期寿命77.37岁……”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杨联昌表示,近年来,健康陕西建设、健康扶贫、综合医改等工作取得显著成就,我省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但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增多,老年病房和社区病房明显不足,需在“十四五”规划中未雨绸缪。
  “陕西要找准定位、错位发展。”省政协常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张玉明建议,各地应在科学论证前提下,明确各类开发区主业,借鉴东南沿海地区编制“产业地图”的经验,推动特色产业统筹招商、集中布局,避免同质化竞争。“西安科教资源富集,有能力吸引大型企业在此落户研发中心,继而带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事业发展。”
  ◆改革创新是发展不竭动力
  要继续保持发展的连续性和长远性,创新将比以往更为重要。
  “科技研发是企业振兴的助燃剂。在‘十四五’期间我省应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和主体地位,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省政协常委、省科技厅总工程师杨柳建议,增加对企业的财政科技投入,重点支持社会经济效益明显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并兼顾我省区域间的平衡发展,探索政府与企业就技术难题共同招标、共同建立研发机构、共同培养技术人才的投入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企业研发投入,设立中小企业专项投资基金,为中小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提供贷款贴息和担保,降低和分散中小企业研发投入风险。
  “过去,城固的橘子一堆一堆卖,果农卖不上好价钱。如今‘城固柑桔’‘城固蜜桔’已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靠品牌效应带动了一个产业、促进了一方经济,橘子一筐一筐、一车一车卖,昔日‘橘蛋蛋’摇身一变成了‘金蛋蛋’。”省政协常委、汉中市政府副市长何俊杰在发言中分享了橘子故事。他建议,“十四五”期间,陕西应花更大功夫推进高质量发展,省、市、县三级要分门别类梳理,做好项目库储备和培育,适时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针对陕西开放不足突出短板,列席会议的省国资委副主任韩绍安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有大产业发展、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大平台推动、大改革深化、大创新支撑,汇聚资金流、信息流、贸易流,避免“零打碎敲”,充分释放活力。
   ◆崭新蓝图需要落地成形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狠抓减税降费……好规划、好政策,落地见效才有用。”省政协常委、渭南市政协副主席张开说,受疫情影响,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际经济形势动荡,劳动力、原辅材料成本上升,信贷风险加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内外因素夹击下,不少企业感到市场“寒意”,建议各级政府要帮助企业正确认识转型升级,走出转型升级就是转向新兴产业的认识误区,明确转型核心,从追求产量转为追求质量,拓展需求、顺势而为、坚定信心。
  省政协常委、教育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李颖科从文旅融合“陕西模式”谈起。他认为,要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加快构建全省乡村文旅产业体系。具体而言,可创新八大融合模式:坚持以天然为主、原生态式开发;坚持历史感至上、活化式开发;坚持重塑为主、再现式开发;坚持创意为主、创造式开发;坚持表演为主、艺术式开发;坚持展示为主、教育式呈现;坚持影视网媒为主、交互式开发;坚持场景为主、体验式开发。
  “5G网络作为新型基础设施,是构建未来万物互联、智慧社会的重要基石,将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改变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省政协常委、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高彩玲建议,加强“十四五”统筹规划,做好各行业衔接融合,以“协同规划、分步实施、全面覆盖”思路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强化政策支持,有效整合存量杆塔资源,持续推进社会资源开放共享,助力5G快速发展。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