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守住文化根脉 讲好长城故事——省政协围绕“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随行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08:29 【字体:

□ 实习记者 孙高菊  

“太阳照,长城长,长城雄风万古扬。”长城横跨中国版图15个省市区,遗址众多、资源丰富。陕西作为长城资源大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省份之一,现存自春秋战国、秦汉至明代的长城遗迹1838公里。
  如何守护好长城资源?8月24日至28日,由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带队,省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情况”,先后赴榆林、延安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实地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并针对工作推进中暴露出的问题提建议、谋思路。
  “如今都采取了哪些保护措施?有没有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资金投入情况怎样?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8月25日,视察团一行首站来到常乐堡长城遗址,委员们就关切地提出一连串问题。
  常乐堡长城遗址位于榆林市榆阳区牛家梁镇境内,总占地面积176400平方米,城堡平面呈长方形,四角建有角楼,保存相对较好。据讲解员介绍,先前墙体有部分砖块凸出,经抢修已基本修复。
  榆林境内长城遗址众多,但受损程度参差不齐。位于靖边县的清平堡长城遗址,营堡内已完全被沙土掩埋,只有东、南、西侧夯土墙在地面断续可见,北侧则保存较差。看到眼前的情形,视察团一行对此深感惋惜。
  “我省境内原本有45座营堡,但其中9座先前受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破损严重已无法修复,目前就只留下了‘36营堡’。”视察途中,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恭介绍道。
  针对陕西长城资源现状,视察团认为,各地应提高认识,抢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拓宽视野,整合物力、人力、财力,统筹推进长城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其实这就是历史!”在榆林卫城,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刘玉明指着一段明城墙说,长城经历千年岁月的洗礼,留下了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一定要边发掘、边保护、边展示,让文化资源“活”起来。
  如何才能让长城资源“活”起来?“要多样性、综合性开发,因地制宜充分合理展示,讲好最具自身特色的故事。”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系教授赵丛苍说,“陕北各种资源齐聚,不仅有自然资源还有人文资源,应充分开发利用好这些资源。”
  1940年至1942年,王震将军率领359旅2000多名指战员在定边花马池开展食盐生产。依托这段抗战时期留下的红色文化资源,定边县将红色文化与长城遗址历史文化结合起来,盐场堡长城遗址开发保护规划令视察团成员眼前一亮。
  得知目前还没有落实具体建设项目,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王如冰认为,长城遗址保护不应仅仅局限于一个景区或公园建设,而是要结合自身特色,彰显精神、打造标识,建成有体验感和精神塑造感的整体空间。
  “对于老百姓而言,长城可能只是简单的一堵墙,但从文化公园建设的角度看,长城背后蕴含着巨大的文化价值。”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建议,尽快成立专门机构,吸纳专业人才,借专业力量打造富有陕西特色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8月27日,视察团一行来到延安市吴起县长官庙镇战国秦长城遗址。
  “怎么才能找到这些遗址?又怎么辨别它是哪个时代的呢?”远眺长官庙镇战国秦长城遗址,旧貌早已掩映在山川草木间,有视察团成员说出了心中的困惑。
  “长城的修建原本就是就地取材,明代之前,土筑的城墙居多,通过分析不同时代的特征来发现和进行辨别。”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大伟解释道。
  5天时间里,视察团一行先后视察了榆林、延安境内的8个长城遗址,并在延安召开了座谈会。
  “要抢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尽快下发规划文件。”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吴敏霞建议,基层相关部门应先根据当地遗址实际情况,向上级部门提出保护措施,最后由长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地不同情况,设计整体建设方案,因地制宜保护长城资源。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省政协委员、延安大学陕北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兵表示,目前各地保护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资金是一大“堵点”,“应先保护再开发,在经济收益上合理分配,以开发的获益分出相当部分资金补贴保护工作。”
  省政协常委、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公正认为,长城背后的文化贯穿了春秋战国到明代的整个过程,可通过挖掘长城遗址背后的文化资源发展旅游,这样既带来了收入,同时也可以缓解保护开发资金短缺问题。
  视察团成员还建议,创新融资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财政资金补一块、搭建平台融一块等方式,尽快落实资金配套。
  “长城既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也是精神标志,保护好长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刘宽忍强调,要切实做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注重与科学规划、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文旅策划等四方面相结合,深挖长城文化内涵,突出精神价值传承,将我省长城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有机结合,全方位生动展示长城精神,讲好长城陕西文化故事,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