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做好“结合”大文章让理论开花实践结果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09:51 【字体:

 □ 徐树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多年来一直从事基层政协工作,难免日久生情,也随之多了些实践、多了些思考、多了些感悟。基层政协的履职实践、调研、视察,包括对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对理论的践行,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考,尤其是从萌生、筹备、召开长安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座谈会,以及会议召开后的一些思考,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使我更深深地感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空间、舞台、作用越来越大,这也就要求我们政协工作者的素质、底蕴、水平、能力也要与之相适应。
  作为基层政协来讲,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完成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适应这样的形势,基层政协工作者除了需要具备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等素质外,还要具备过硬的理论功底和履职实践。而做好这些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就是基层政协工作者必须担负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运用这个重任,这个重任,是理论需要、是实践需要,是相结合的需要。做好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篇文章,是基层政协最具有条件、应该做到的、也能做到的,这也是这些年一路走来的切身感受。
  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运用,对于基层政协至关重要。基层政协工作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第一实验田”,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运用是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加速器。即使按照传统思维,我们从事的具体工作,也是在人民政协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实践也在验证着人民政协理论的伟大,也在为理论的升华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政协的作用发挥好,是靠委员的主体作用,而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好,也在考验着基层政协工作者的搭台、策划的能力和水平。在工作中,我们注重搭好“三个台”:第一个是搭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着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第二个是搭好破解难题、推动落实的平台,汇集各界智慧为决策提供依据;第三个是搭好沟通交流、协商成事的平台,不断厚植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在这些年的基层履职实践中,我们始终怀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坚持站在巩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回击敌对势力妄议我国民主政治的一把利剑、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特色和优势、让群众零距离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高度,来科学把握基层政协工作定位,扎实推进基层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在工作中,无论是把三项职能具体化的“五个什么”工作理念,加强党建引领的“三联系四带头”制度,让政协走进群众、融入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三联系一满意”常态化活动、“请上来、走下去”的联系机制,提案办理的“二二加三三”机制、“三见面三不准”规定,加强委员管理的“三述”制度,还是确立“老长安”系列文史资料品牌,也都是以当时政协工作面临的问题为导向,所采取的相应的措施、策划的各种载体,都是在以问题为导向,彰显着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的理论,也都是在用实际行动来回应“人民政协理论与区县政协关系不大”的狭隘观念。
  人民政协理论源于实践,而从实践中走来的基层政协工作者,不仅应成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队伍中的有益补充,而且更应成为在实践中站得高、看得远、拿得起的行家里手,所以,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视研究和运用,对于提升基层政协工作者的认识、站位、思维维度和能力水平都是必要的途径,这也是我们长安政协工作当前应该抓好的一个重要抓手。
  作为基层政协工作者,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融会贯通人民政协理论,设身处地走进人民政协历史,深切体会人民政协的诞生、发展和壮大历程,尤其是要深刻领会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其次,要主动实践,在实践中把上情、下情结合好,拿捏到位,既知上情、又晓下情,找好二者结合点;第三,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好,逐步提升工作效能。既要从理论高度站高看远,又要立足当下适应实践要求,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有了以上的觉悟,在基层政协工作中才能明方向、知理论、重实践,才能不辱使命、有所作为。
  从事政协工作的这些年中,伴随着用新观念和旧意识博弈、积极主动高调有为与消极被动僵化无为较量的过程。基层政协工作,给人的感觉好像轻松自在,但要真正干好、干出成效也绝非易事,这需要政协人具有与之相适应的人民政协理论水平和认知,要具有与之相适应的良知、自觉、责任、担当,需要心怀敬畏、自我加压,不用扬鞭自奋蹄!政协工作每一点成绩的取得,无不饱含着柔中有刚的韧劲、坚韧不拔的毅力、刨根问底的执着、久久为功的坚持、淡泊明志的境界、舍我其谁的勇气、柳暗花明的期盼,唯有如此,政协应该发挥的作用、产生的效应、释放的能量,才能被充分激发出来,而这样的效果,却是其他方面无法替代的!
  基层政协工作的实践,让我感受到有着丰富内涵与处延的人民政协是早已形成完整独特的理论与实践体系,而且这种理论与实践仍在不断变化、丰富中,人民政协及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的影响力在国家治理结构当中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独特且不可替代。
  (作者系西安市长安区政协主席)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