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对“专门协商机构”的几点认识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08:57 【字体:

  □ 刘振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并明确要求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鲜明地提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出台,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就是要把民主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是新时代党对人民政协的重要政治定位和根本要求。
  一、立足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
  “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专门协商机构”是对政协的性质定位,也是对政协的工作定位,是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
  坚持性质定位,明确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立法机构,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体现“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政治优势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明确政协作为组织和承担协商议政任务的机构,要强化协商功能。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政协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和共谋发展的协商平台,协商过程体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组织机构和制度成果。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具有独特的组织优势,是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团结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党内形成“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良好政治局面。要通过民主协商推进广泛多层的制度化建设,落实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消除各界人士对民主协商的具体环节和共谋国是的认知化差异,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人民政协通过搭建平台疏通渠道,最大限度地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性人士吸纳过来,通过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作用,具有落实社会主义政党团结民主的体制优势。人民政协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下,有序地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协营造团结合作、平等相待的协商氛围,弘扬兼容并蓄、体谅包容的协商文化,秉承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议政原则,有效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体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二、落实专门协商机构的任务和要求
  新的政协章程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政协始终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大局,瞄准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要以民生问题确定“专门协商机构”的协商重点,建立和完善多层协商机制,通过深化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和委员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等为重点,形成制度化的协商议政工作格局,使其真正成为促进科学发展、推动工作落实、化解社会矛盾、倡导文明进步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推动到哪里,协商议政的过程就必须跟进到哪里;群众诉求反映什么,“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和内容就是什么。在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监督、协商前,要广泛收集课题所涉及的相关资料,专门学习讨论协商议题所涵盖的内容,熟悉掌握相关的法规政策和工作动态等,做到功课到位、资料翔实、准备充分。要按照“少而精、专而深、出精品”的原则,遴选确定“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群众关心、政协能做”的协商议题。要充分考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对党委、政府尚未考虑或考虑较少的问题,发挥补遗补缺的基础性作用,要把意见建议提得准、想得全、研得透,助力党政科学决策、服务保障民生。
  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界别群众。“专门协商机构”从协商议政开始就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构建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精心筹办、群众深度参与的协商议政过程。要把开展专题调研与服务群众相结合,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诉求,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谋民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实地惠及人民群众,健全完善“让委员服务群众、让委员走进群众”的长效机制,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三、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主体作用
  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和民主形式有利于满足人民内部各方面的利益和要求。“专门协商机构”在组织参政议政程序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凝聚人心的合力中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主体作用,就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汇聚起共襄新时代伟业的强大力量。
  政协委员是民主协商的主体,要正确认识自身的角色和地位、使命与职责,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落实、落细、落深委员责任,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重品行、做表率”。要主动唱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头戏”,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民主协商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新样子。
  “善战者,求之于势。”政协委员必须以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委员职责,自觉增强委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协商议政过程中,要力求说得对、说得好、说得准,更要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人深我独”。既要有服务民生献良策、汇聚力量见真知、广开言路助发展的广阔胸襟,又要有政治协商需要时、民主监督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的目标要求,努力提出针对性强、前瞻性远、操作性实的意见建议,彰显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参政特色和议政活力。
  新理论、新风貌、新作为,开拓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风貌,始终保持平常心、感恩心、进取心。要把协商议政作为一份伟大事业来看待,把爱岗敬业贯穿于协商议政和汇聚力量的全过程,尽心尽力写好民主协商的委员作业。要勇敢担当、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乐于奉献,力求建诤言、出实招、见成效。
  人民政协处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履行好这“四个第一线”的职责,就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专门协商机构”的功能运用好、发挥好。积极践行“专门协商机构”的任务和要求,按照“好好学习、好好调研、好好提高工作质量、好好抓党建”的工作总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创新的奋斗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政协力量。
  (作者系咸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