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加强党建引领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08:58 【字体:

  □ 张永利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党的建设关系政协工作的方向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健全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党的组织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能力。在新时代如何加强基层政协党的建设,笔者谈谈自己一些粗浅认识。
  一、加强思想建设,理论武装常抓不懈。政协党组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基础,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常抓不懈。完善学习制度,建立以党组会议、主席会议集体学习为引领,以政协常委会议、委员培训集中学习为重点,以机关会议、专题研讨为基础的制度体系,常抓不懈地开展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工作。丰富学习形式,采用集中学习、理论研讨、专家讲座、邀请政协委员列席常委会议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注重学习成效,推动政协委员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和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的认识,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引导政协委员切实增强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政协重大要求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为助推地方全面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
  二、加强组织引领,落实责任凸显担当。政协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着力抓好政协党的组织建设,主动落实责任担当,推动政协党建工作实起来、活起来。强化领导带头,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建立机关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制度,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组织工作汇报,机关党组织定期向党员汇报工作,接受监督,促进其全面履职、自觉履职、主动履职。逐级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督促指导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责任,把政协党建工作要求、具体任务贯通到党支部,落实到每位党员。强化组织建设,主动落实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选、用、管、带、育五个环节,建立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注重培养干部处理党务的能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政协干部队伍,为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三、加强队伍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把握时代特点,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作用,带领党员委员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履职答卷。根据党员委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交任务、压责任,指导党员委员带头参加协商讨论、带头开展思想交流、带头开展课题调研,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为发展稳定汇聚正能量。基层政协党组要认真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改进调查研究作风,引导基层政协委员做到真协商、会协商、善协商。抓好政协机关、政协委员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查找基层政协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强化党组班子建设,教育引导基层政协党员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成,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
   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政协系统党的作风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风优良,党对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感召力和向心力就强,因此党的作风建设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以此带动各级政协组织转作风、树形象。政协党组要认真落实关于纪律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养成过硬作风、塑造良好形象。认真贯彻落实正风肃纪的系列要求,积极开展“庸政、懒政、怠政”和“微腐败”专项治理,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和违纪违法案件情况通报等,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委员参会、开展履职活动中,对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经常性地强调相关履职纪律要求,督促委员增强委员意识和遵纪意识。对不遵守纪律规定和履职不到位的委员进行严肃处理,进一步强化委员的规矩意识。(作者系合阳县政协主席)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