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立根固本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08:59 【字体:

  □ 鲁华斌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特别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坚定信仰、校准前进的方向,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自己对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其内涵要旨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笔者认为,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重在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牵牢制度治党这个“牛鼻子”,全方位下功夫立根固本。
   一、下功夫立根固本,首要是管好理想信念“总开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理想信念问题,实质上就是政治方向问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政治灵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纵观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腐败问题的本质,说到底是理想动摇、信仰迷失、精神缺“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松动了、失控了,政治方向与党的宗旨严重背离了。肃清腐败流毒,必须正本清源、强根固基。就政协组织而言,就是要通过弘扬延安精神、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的方向感和使命感,做到保持政治定力不动摇,服务党政中心不偏离,勇于为民担当不推卸。要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政协组织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的根本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理念,自觉维护和接受党的领导,保持理论上清醒、信仰上坚定、行动上忠实,确保党的意图在政协组织中得到充分体现,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要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在党政工作大局中考虑,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决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画好同频共振的最大同心圆,使政协履职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过程。
   二、下功夫立根固本,重点是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永葆人民公仆本色。党的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管党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主体要素,直接决定着管党治党的成效和政治生态的好坏。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责任必须紧紧围绕干部这个主体,坚持不懈地加强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不断用延安精神淬炼灵魂、滋养初心。切实把“讲理想、讲信念,讲政治、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的修身正己立德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融入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切实增强自身“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清廉本色,坚持挺纪在前,严格对照党规党纪,经常打扫思想灰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稳得住心神、管得住小节、守得住清白,严于律己知敬畏,言有所忌存戒惧,行有所止守底线,正确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远离“小圈子”“关系网”,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带头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三、下功夫立根固本,关键是牵牢制度治党“牛鼻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权力就失去约束。制度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重要论断,涉及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方方面面,为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有效防止腐败,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关键是建好笼子、用好笼子。制度建设贵在先行先试,重在务实管用,成在监督落实。特别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在容易产生溢用权力的领域、环节和部位,建立健全各项有针对性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促使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确保权力在“刚性”的制度笼子里阳光运行,在全党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密密切切的干群关系,全方位营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作者系城固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