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09:02 【字体:

  □ 张海生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就是这片神奇的土地,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时期,孕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进而推动中国革命从苦难走向辉煌。
  斗转星移,时光流转,中共中央离开延安已有70余年,而延安精神却一直伴随着滚滚延河水,超越了时空界限,散发着永恒光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明了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为新时代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延安时期,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青年和有识之士,之所以以“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毅力,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奔向延安,就是因为延安窑洞里有马克思主义和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代表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
  人总是要有理想信念的。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作为清水川能源人,我们要胸怀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勇毅前行、担当有为,在新时代将延安精神不断传承发扬光大,全力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坚决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和公司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二、坚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实践中积累新的宝贵经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与时俱进、解放思想,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清水川能源人,我们要自觉树立“国内煤电一体化企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目标、新奋斗的起点”的共识,积极践行“追寻价值,引领发展”的集团发展理念,不断把“打造国内煤电一体化标杆企业”这一目标做好做实,努力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贯穿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三、坚守人民至上,践行使命担当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人民至上是我们的根。新形势下,我们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会无愧于时代。前进道路上,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任何时候,始终把人民至上写在人生的答卷上,是全体清水川能源人的初心与担当。弘扬延安精神的新内涵,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拓展优化和完善用人选人机制,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积极营造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崇尚人才的良好氛围,不断为广大员工实现人生价值创造机会、提供平台、拓展空间,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形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坚持艰苦奋斗,转变工作作风
  1941年,为摆脱困境、打破敌人的封锁,陕甘宁边区开展了大生产运动,王震率领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屯垦南泥湾,开辟了“陕北的好江南”。自此,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成为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进入新时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为实现中国梦铺垫了雄厚底气。
  作为清水川能源人,我们要继承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弘扬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作风,守初心、担使命,扎根清水河畔,秉三更烛火,顶朔风寒雪,在延安精神的激励下,勇毅笃行,锐意进取,在“打造国内煤电一体化标杆企业”的征程上开拓创新,谋实招、干实事,再创新的辉煌。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