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于推进“三个转变”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7-04 08:04 【字体:

□鲁华斌 

社会治理,既是治理更是服务,既要维稳更要维权,要寓治理于服务之中,努力实现治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 

近日,有幸随汉中市政协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考察组赴上海长宁区、浙江绍兴市、金华市等地考察,短短几天的学习考察,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站位,获得了不少感悟和启示。我认为,新时代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关键在于努力推进“三个转变”。 

一、创新治理理念,治理领域从“小治安”向“大平安”转变,进一步形成社会治理整体合力 

一是创新社会治理重在创新治理理念。树立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的理念,从习惯“灭火”到注重“防火”;树立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理念,改变政府“包打天下”的格局;树立统筹兼顾、协商协调的理念,正确反映和协调各种利益诉求;树立依法管理、综合施策的理念,从偏重行政手段,到重视运用经济、行政、道德、科技等手段综合治理。二是创新社会治理重在统筹推进。将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一同谋划部署、同步推动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检查,借鉴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三是创新社会治理重在形成整体合力。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创新优化服务,治理手段从传统方式向“智慧治理”方式转变,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综合效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新时代社会治理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群众满意指数、幸福指数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社会治理,既是治理更是服务,既要维稳更要维权,要寓治理于服务之中,努力实现治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优化为民服务、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必要的智力支持。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诸暨市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以“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为主的各类网络平台和“网络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深度融合,释放了“互联网+”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新动能,在浙江全省率先建成“一证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城乡通办”信息管理系统,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80%以上的民生事项。诸暨创新社会治理的经验告诉我们,实现新时代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大力加快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积极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程代办”改革,真正实现“近距离、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和质量,探索建立对群众求助、投诉的“网上网下”联动受理、快速处理和及时反馈机制,逐步实现社会治理手段从传统方式向智慧治理方式的转变,加快推进智慧化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统筹社会资源,治理路径从群防群治向德治法治转变,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目前,诸暨全市登记和备案的社会组织达2700多家,产生了以“红枫义警”“枫桥大妈”为典型代表的志愿组织、乡贤参事会等若干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有志愿服务人员6.5万多名(其中有1396名人民调解志愿者),建立了“市、镇、村”三级志愿服务网络,设置了暨阳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另外,还有6495名红色网格员、970余名乡贤活跃在社会治理、纠纷化解、公益服务、帮扶带动等领域。在诸暨,群众已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体力量,并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力量的良性互动共赢。我们学习借鉴诸暨经验,一要善于统筹社会资源。要发挥好社会力量在社会治理中的协同、自治、自律、他律、互律作用,强化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治理和服务职责,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支持人民团体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二要建立健全基层组织。要把人力、财力、物力更多投入到基层,特别要加强社区、村级的社会治理和服务力量,建立健全社会治理长效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社会治理的18项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特殊人群、“两新组织”服务管理机制,着力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网络舆论研判导控和社会应急联动救助,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重视发挥好基层维稳“三道防线”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机制,把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三要大力实施德法兼治战略。道德是良治善治的基石,德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德治的根本,在于社会各阶层有共同的价值标准、价值认同和价值追求。加强德治建设,提升德治水平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题中之义。近年来,诸暨市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注重发挥德治作用,把“以文化人、以德润心”作为最基本的实践路径,建立了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实施了《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设立好人基金,开展“发现最美诸暨人争做最美诸暨人”“善行暨阳”等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重构乡土道德,醇化民风民俗,引导城乡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不断增强社会治理道德底蕴,以德治推动法治和自治,充分发挥德治净化风气、凝聚人心、预防矛盾、排解民忧的突出作用,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提供了鲜活样板。 

(作者系城固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编辑:李娟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