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以“六个贯穿始终”展现基层政协新样子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08:23 【字体:

□ 史正林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置身伟大新时代,作为基层政协更应树立“一线”思维,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六个贯穿始终”,不断拓展政协协商民主、联系群众的新渠道,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切实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树立起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样子。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好政治建设的“方向舵”。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一要坚定不移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纯洁性。二要坚定不移贯彻县委决策。遵循“党委定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言什么”的履职定位,自觉维护县委统一领导,主动当好县委参谋助手,始终做到与县委同心同德、肝胆相照,努力把县委的决策部署变成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三要坚定不移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落实党员委员“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制度,切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两个全覆盖”,扛牢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纪律规矩,以党员委员带动推进政协委员履职大提升,做到协商国是“有方”,委员履职“有效”,建言献策“有果”。 

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当好资政建言的“智囊团”。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建设幸福汉阴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一要时时把握人民性。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畅通协商渠道,科学引导广大委员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聚焦到发展上来,扩大协商参与面和开放度,为发展立论,为治理建言,为群众发声,努力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二要处处注重规范性。依照《政协章程》,进一步明确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制定协商计划,确保协商民主有章可依、有制可循,聚焦县委中心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力量上双向发力。三要事事体现目标性。紧扣“决胜脱贫摘帽、建设幸福汉阴”的奋斗目标,集纳真挚良言、汇聚真知灼见,将政协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升级的强劲动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幸福汉阴建设更有活力、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坚持把政协特色贯穿始终,画好凝心聚力的“同心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有志有识之士和新生发展力量,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一要勤于发出好声音。始终把政协事业发展、责任担当与县委的中心工作、决策部署紧密联系起来,以“五心五抓建五型”为总目标,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努力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好声音”就传播到哪里。二要善于汇聚正能量。积极宣传新时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推进“四大战略”和“1533”发展布局,通过调研视察、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为县委、县政府做好政民互动、社会治理、释疑解惑工作,在全社会凝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三要勇于提振精气神。引导各界群众认清汉阴面临的发展形势,理解汉阴发展的基本路径,用共同的目标汇聚各方力量,更好地把各界的智慧和力量聚焦到决胜脱贫摘帽、奋力追赶超越上来。 

坚持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做好决策落实的“监督员”。民主监督不驰于空想,履职尽责不骛于虚声,紧紧围绕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落实真诚协商、务实监督,提高施策的科学性实效性。一要提升能力会监督。树立“学习强国”的理念,坚持理论武装头脑,知而善思,懂理论、懂政策、懂法规,静下来会学、沉下来会思、坐下来会写、站起来会商、走出去会督,谋内行事、说内行话、解内行忧,依法监督、科学监督、有效监督,真正做到“监”到点子上、“督”在关键处。二要搭建平台敢监督。坚持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灵活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委员视察、社情民意、专题协商等形式,真正把问题找准,把监督做实,把建议提对,充分体现人民政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价值和优势。三要创造条件善监督。坚持协以求同、商以成事,用好三级政协联动专题民主监督经验做法,不断创新监督形式,充分发挥提案办理、社情民意监督、行风监督员的监督作用,盯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把监督与解难题、办实事结合起来,从而提高监督的实效性,让软监督发挥“硬作用”,体现“硬作为”。 

坚持把脱贫摘帽贯穿始终,搭好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服务群众的头等大事,做到唯重唯大唯先。一要用“正能量”展示政协担当。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强化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抓点与抓面相结合,坚持在实干中探索、总结、提升,坚持不懈怠、不松劲、不停步,动员政协委员和各界力量,为全县脱贫摘帽铆足干劲、汇聚能量。二要用“金点子”彰显政协力量。广泛组织委员开展“听民声、摸实情、建真言”和“五深入两转变”活动,对标“八个一批”和“57”标准,既善于“解剖麻雀”,又精于“实干苦干、抓点促面”,力求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风改善等难点领域谋良策、出实招,用真知灼见诠释初心、用献计出力承载使命,为全县脱贫摘帽书写浓墨重彩的政协篇章。三要用“新引擎”体现政协价值。坚持把社会扶贫作为脱贫摘帽的“新引擎”,向深度贫困村聚焦发力,通过“万企帮万村”示范带动,志愿帮扶、微心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有序引导,在协同联动、牵线搭桥、精准施策、宣传推介上下功夫,真正让社会扶贫格局“广起来”,社会扶贫力量“动起来”,社会扶贫机制“强起来”,社会扶贫品牌“亮起来”,社会扶贫效果“实起来”。 

坚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贯穿始终,练好担当实干的“基本功”。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委员强则政协强。一要压实履职责任,让委员“唱主角”。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要倍加珍惜人民给予的荣誉,倍加珍惜自身承担的使命,牢固树立“主角”意识,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真正做到知大局、明大局、顾大局、思大局、谋大局、为大局,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德润人心,做一个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二要搭建履职平台,让委员“挑大梁”。我们要为委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精心搭建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精准扶贫、社会治理、志愿活动“六大平台”,做到参政有载体、议政有平台、建言有阵地、献策有渠道、治理有路径、公益有团队,让委员真正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让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争做出彩政协人。三要优化履职环境,让委员“显身手”。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要从畅通知情渠道、推动成果转化、关心关爱、建章立制等方面入手,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优化环境,唯有让大家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抱负”,少一些“指责”、多一些“自责”,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干”,才能让越来越多的“智力成果”真正转化为“实践成果”,让每位委员大显身手,谱写更加出彩的政协故事。 

(作者系汉阴县政协主席)

【编辑:李娟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