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汲取马克思主义智慧力量凝心聚力再创新成绩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8-09-27 13:22 【字体:

□戴宏科

2018年5月4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于指导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深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细致研读讲话全篇,以下两点让我感悟极深: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灵活运用,着重揭示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的规律,在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的路线与方略,是科学性理论与革命性实践的有机统一。 

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中的人民立场,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并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行动的特点,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为全党工作的行动指南。

第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站在中国改革发展的时代前端,以创新的思维,全面深刻地揭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精神本质和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西安民盟履职实践和自身建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贯穿着马克思主义认识、改造世界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更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业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运用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运用于指导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履职实践和自身建设。 

学懂、弄通是前提。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西安民盟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盟员原原本本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要引导盟员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信念上的守护者,努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落实、做实是关键。民盟西安市委会将紧扣盟市委会制定的“1234561”工作思路,以“53111”工程为载体,把参政议政当作第一要务、重中之重,围绕加快发展“三个经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打造“创新创业国家中心城市”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大调研、大建议,为大西安高质量发展努力道实情、建良言。 

在自身建设上,民盟西安市委会将联系、区别广大盟员的思想政治实际和动态,按照思想建盟、制度管盟、履职立盟、人才强盟的工作方向,针对性开展培训教育、座谈讨论、谈心交流、上门走访等活动;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我们将继续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民盟双百人才培训工程,努力把基层组织建设成有声音、有形象、有作为、有影响、有特色的盟的地方组织;将继续扎实开展机关建设年活动,不断坚持和强化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建设政治型、学习型、制度型、廉政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 

民盟西安市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光辉指引下,凝聚同心、齐聚力量、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作者系民盟陕西省委会副主委、民盟西安市委会主委)

【编辑:李娟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