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坚持以学促干以行践学 以实干实绩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11-29 09:42 【字体:

配图(1041548)-20231129094437.jpg11月22日,省政协研究室组织干部围绕《笔杆子是怎样炼成的:公文写作实战》一书交流读书收获。 实习记者 秦瑶 摄  编者按 文字写作能力是机关工作者的一项基本功。对于政协机关干部而言,练就扎实的“笔力”,既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需要,也是个人成长成才的必备要素。
  11月22日,省政协研究室组织干部围绕《笔杆子是怎样炼成的:公文写作实战》一书分享读书心得,从为什么写、写什么、怎样写,以及如何提高文稿质量、当好参谋助手等畅谈读书感悟,交流写作经验。大家表示,要坚持以学促干、以行践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工作境界、锤炼过硬“笔力”,以实干实绩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研究室综合处干部赵颖:学习完《笔杆子是怎样炼成的:公文写作实战》一书,有以下几方面收获:
  最深刻的感悟——知道了如何提高自己悟性,明白了“悟性来源于坚持不懈的付出和始终如一的高标准高要求”,明白了“写材料跟天赋没关系,主要是能不能老老实实下足笨功夫、慢功夫”。对我而言,提高悟性就是要从文稿起草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进行修炼,足够努力、足够专注,舍得花时间、花精力,在深度研究事、人、体、景上练好苦功。
  最迫切的任务——需要赶紧建构起自己的干货素材库,尽快建立自己的专业业务文件夹、原始文章文件夹、词句思想分类集锦、常用文稿模板,这关系着能不能从“写得像”“写得是”上升到“写得好”的问题。对我而言,就是要做到海量的阅读、广泛的积累、精细的收藏、深刻的记忆,保持文稿起草的源头活水。
  最实惠的收获——作者对列提纲的前期准备、思考谋划、实战技巧都进行了详细阐释,帮助我在文稿起草中更好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最透彻的觉醒——作者说的“笔杆子”要养成耐熬、耐抻、耐绷的性格特质,我深深感受到对待工作要加强自我修养,谦卑处之、敬畏处之、耐心对之,干净、简单、单纯、朴实、追求卓越、积极向上,对得起内心良知。
  省政协研究室综合处干部田波:按照省政协研究室统一安排,我认真开展学习、深刻反思总结,对“为什么写、怎样写、写什么”有了更深刻认识,明确了进一步提高文字综合能力的努力方向。
  要始终保持“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热爱。热爱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持久的动力。要切实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把工作当作孜孜不倦追求的事业,把岗位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宝贵平台,把文稿当做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始终以浓厚的兴致和饱满的热情投入文稿写作之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完成好每一项任务,真正做到“尽自身最大能力、尽自己最大努力”。
  要始终保持“磨刀不误砍柴工”的自觉。科学的方法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吃透工作的上情、下情、内情、外情,掌握各类文稿的体例规则、内在逻辑,及时对重要文稿进行总结复盘,在“学习—实践—总结—升华”的反复打磨中,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高效的工作方法,实现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跃升。
  要始终保持“文章不写半句空”的追求。文稿是为思想服务的,贵在言之有物。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准确领会、全面贯彻省政协党组的思想观点和部署要求,力戒空话套话没有用的话,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力求提出每一项措施都务实管用,以实际行动为政协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省政协研究室综合处干部白皓:读《笔杆子是怎样练成的:公文写作实战》这本书,结合自身工作实践,重新反思不足、整理思路、梳理经验,分享公文写作必须做好的三个方面。
  一是确保科学思想引领。作为政治机关一员,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笃信笃行、从渐悟走向顿悟,自觉主动加压、增强学习内生动力,自觉联系实际、弘扬实事求是作风,把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公文写作全过程。
  二是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公文写作能力必须下苦功历练,深度研究工作、人、体、景,高标准完成每项文稿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靶子、找准路子、开好方子,让出手文稿真正起到辅政鼎新作用;坚持系统观念,将全局性思考变成习惯、意识、状态,找准定位、思路、方向;坚持精益求精,强化对理论的运用、对逻辑的把握、对文字的琢磨。
  三是保持公文写作初心。作为研究室一员,公文写作能力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条件,是成就事业的重要保障。一名合格的笔杆子,离不开撰写材料的勇气、研究材料的决心、修改材料的耐心。必须时刻叩问文稿起草初心,保持谦卑、敬畏之心;必须端正“写”的态度,保持不服输的狠劲;必须舍得“花”精力、愿意“熬”心血,保持绝对专注。
  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处干部邹会旭:文稿起草是省政协研究室的重要职责,也是我们服务政协履职的基本功。结合近期读书学习、讨论交流,我感到提升文稿起草能力水平,关键要练好“四气”。
  要保持“坐住板凳”的静气。舍得花大精力、甘愿坐“冷板凳”,潜心钻研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充实自己,提升境界。把坚定的信仰信念、深厚的家国情怀转化为对岗位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心怀敬畏、心无旁骛做好文字工作。
  要增强“堪当重任”的底气。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学习研究,吃透上情下情内情外情,在摔打磨炼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勤积累、勤动笔、勤复盘,把握文稿起草规律方法,做到乐写、能写、善写。
  要磨砺“突破自我”的锐气。保持不满足、不止步的奋斗姿态,让自己的思想观念、眼界视野、认识水平紧跟时代发展,及时在思想上吐故纳新,力求在成果上推陈出新,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勇于挑重担、扛重责,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迎接挑战,以艰苦磨砺催生蝶变。
  要涵养“追求极致”的匠气。发扬优良传统,以事业为重、以拼搏为荣,下足“绣花”功夫,写出一流水平。把每一次任务都当成一次必胜的战斗,把每一稿都当作最后一稿,用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作风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在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中留下无悔的青春足迹。
  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处干部樊妮:近日,通过一字一句研读《笔杆子是怎样练成的:公文写作实战》一书,受益匪浅,可以概括为四个词语:
  一是“实用”。书中“磨刀子、定盘子、搭架子、敲键子、收果子”五个步骤,完整复盘了文稿起草从储备、定调、框架、内容到总结的全过程,讲得很透彻。作为研究室干部,要养成海量阅读、深度思考、日积月累的好习惯,认真总结公文写作规律,筑牢文字表达和材料撰写的功底。
  二是“技法”。在日常公文写作中如何提升技术、用对方法,写得实、写得快、写得好,从而达到辅政鼎新的境界,是本书阐述的重点内容。起草材料时我们要准确把握领导意图,吃透上情下情内情外情,弄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做到事、人、体、景的统一协调,争取使材料匠心独具、出彩出新。
  三是“极致”。本书中讲道:“对于一些责无旁贷的活,既然要干,就干到极致,干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高水准。”我们要以笔为梦、追求卓越,对待任何一个材料都满怀敬畏,努力写出自己最大的能力、最诚恳的态度。
  四是“兼顾”。青年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提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句至理名言,影响深远。研究室干部日常久坐乃是常态,因此更需增强体质,既修心、也修身,文武并重,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体育锻炼,才能“熬”出一手好文章,“练”就一副好身板。
  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处干部张娇子:近日,阅读了《笔杆子是怎样炼成的:公文写作实战》一书,清醒地认识到修炼文字水平、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意义,也在边看边学边悟中捋清了思路,归纳总结有三点体会。
  一是细心学,多积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省政协研究室稿件涉及面广,离不开对各方面知识的准确把握、熟练运用。反思工作过程中的畏写、鄙写、厌写,多是不学习、怕吃苦,肚子里没东西,所以不敢写、不想写。工作日常中,备个笔记本、建个词句库、建个文件夹,只有聚沙成塔、内化于心,才能达到文思如泉涌、下笔如有神。
  二是耐心看,多思考。“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研究室工作政治性强,起草实施意见、方案、通告考验政策关,讲话、理论文章、报告考验思想关。要通过广泛占有资料、持续深度思考,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深层次的理论、思想和共性方法论,与领导同题共答,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情怀注入字里行间,才能在写作中既抓住形、又抓住神。
  三是用心悟,多复盘。“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复盘是研究室干部的必备技能,也是浴火涅槃的过程。大项任务结束后,梳理从受命到完稿的全过程,尤其是文稿起草、框架、思路等过程,反思不足、总结经验,回答好“改哪里、如何改、为什么”等基本问题,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而达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