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彰显家国情怀 ——省政协民宗委委员投身疫情防控记事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3-06 08:30 【字体:

  □记者 唐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近段时间以来,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按照省委和省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民宗委分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动所联系的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发挥界别优势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联系界别代表人士和界别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 
  从1月23日起,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通过联系委员微信群,及时组织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协党组的工作要求,转发权威的疫情动态信息和科学防护知识,正确引导和稳定联系界别舆情人心,树立比学赶超主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同时,向联系界别委员发出通知,引导委员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委员的家国情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带头迅速行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正确引导界别舆情,维护社会安定大局,踊跃开展捐款捐物,展现出新时代责任委员的担当作为。 
  每逢春节,我省各地都有“烧头香”的习俗。今年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省内各个寺庙全部暂停对外开放、暂停所有集体宗教活动。据省政协常委、省佛教协会会长释增勤介绍,省佛协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向全省各级佛教协会发出倡议书。其中,大慈恩寺在引导佛教四众弟子践行菩萨“自利利他”精神,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持续助力抗击时疫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共计捐款150万元、价值190万元的三台负压救护车、口罩1万个和消毒水50吨。 
  “越是重大危急时刻,我们越要体现佛教徒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彰显佛教利济人群的大爱。要在切实加强自我防护措施的同时,与各级党委政府同舟共济、并肩战斗,不信谣、不传谣,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释增勤说。 
  “两暂停、一延迟”是基于疫情防控需要,对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提出的抗疫举措。省政协宗教界委员们在坚决落实这项举措的同时,充分发挥济世救人、利益人群的传统美德,以各自不同方式为一线防疫工作者、受病毒折磨的患者祈福祷告。 
  省政协委员、西安广仁寺住持仁钦扎木苏多次携物资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西安广仁慈善功德会还向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捐赠20万元善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省政协委员、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贺信萍积极响应号召,向咸阳市中心医院捐款1万元,带领咸阳中五台道观全体道众捐款1万元,并号召咸阳道教界人士捐款,善款共计十余万元。省政协委员、汉中市道教协会会长刘志堃号召汉中市道教界人士伸出援手,通过两天时间募集善款2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道教“济世利人”“异骨成亲”的优良传统。 
  省政协委员、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定纪平说,“疫情面前,全省伊斯兰教界坚决落实党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据统计,截至2月28日,全省伊斯兰教界捐款捐物共计283万余元,充分彰显了中国穆斯林与祖国共命运的高尚情怀。 
  省政协委员、天主教西安教区主教党明彦所在的五星街教堂向西安市莲湖区桥梓口社区捐赠近万元的防疫物资和洗漱用品。省政协委员、天主教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号召教会信众共捐款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省基督教两会加强两会会所和陕西圣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好各场所卫生清洁及消毒。省政协常委、省基督教两会主席王俊说,省基督教两会向全省教会发出捐款捐物倡议后,各地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2日,各地教会通过多种方式向武汉捐款323万余元。 
  疫情之下,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同样是为防控工作作贡献。 
  从1月20日起,省政协常委、宝鸡市副市长李瑛就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作为宝鸡市分管卫健工作的领导,李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以“非常时期、战时状态、应急思维、过硬作风”自勉自励,放弃春节假期休假,不顾年迈病重在西京医院正住院的父亲和长年在家心衰肾衰的母亲,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40多天里,她既当指挥员、参谋长,又当战斗员、宣传员,全身心抓实抓细每一项工作。 
  省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吴言生通过网络渠道22天筹集善款50万元,全部捐赠给武汉地区。省政协委员、西安市工商联副主席陈笑第一时间以“劳动公园爱心粥屋”的名义,向西安市红十字会捐款30万元。省政协委员、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赵黎明带头捐款20万元,并号召律所全体同仁积极捐助善款。省政协委员、陕西斯克赛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汉诚积极组织会员,利用海外销售渠道,争分夺秒采购防疫物资。省政协委员、咸阳大秦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旭阳创作抗疫歌曲,致敬“战疫”英雄,表达诚挚祝福。 
  在餐饮门店暂停营业的情况下,省政协委员、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西艳组织所属三个直营店留守员工和党员组成送餐爱心慰问队,坚持每天为店铺附近防疫检查站的执勤民警、医务人员、社区志愿者、环卫工人送去卫生可口的饭菜,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加油助力,目前已累计捐赠价值十万余元的食品。 
  “从一个清真小餐馆发展成为一个知名企业,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国家有难,企业理应有所作为,共渡难关!”刘西艳说。 
  爱国是本分,患难见真情。疫情面前,不分民族,不论信仰,省政协民族和宗教界委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诠释了休戚与共、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