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凝心聚力担使命 以文化人助发展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0年工作亮点回眸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7:58 【字体:

1.png2020年9月17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西安市政协、长安区政协,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 实习记者 张涵博 摄

  □ 实习记者 张涵博
  ●6月9日至11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围绕“红色文化和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挖掘与传承”议题在汉中市开展专题调研。
  ●9月28日,省政协围绕“推进我省地方音乐传承与保护规划的制定”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此前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为会议召开做了前期扎实调研和筹备工作。
  ●11月19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举办第一期“书香政协”委员读书线下活动,委员们共同品读国学经典《论语》,结合实际交流了读书心得。
  ●12月28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座谈会,协商评议了《把握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机遇,打造“一带一路”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关于提升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影响力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
  ●12月29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会同省级有关单位围绕“加快推进我省红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议题召开党派协商座谈会。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回望难忘的2020年,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省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充分发挥自身专长优势,求真务实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助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抓好理论学习强化党建引领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也是人民政协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事业要取得新发展、新突破、新提高,就要不断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
  一年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分党组举行集体学习9次,参观主题展览3次,分党组书记讲党课2次。
  “通过组织委员开展集体学习、小组研讨交流、委员读书、轮流领学等活动,学习的主动性明显增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工作成效显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刘玉明说。
  按照省政协部署,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起草了《省政协202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计划》。为更好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根据计划,各专门委员会成立了28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先后开展学习小组座谈活动50余次,较好实现了委员参与政协学习活动的全覆盖。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还通过成立3个学习座谈小组先后开展活动9次,参与委员52人,通过学习,委员们的政治责任感和履职自觉性显著提升“,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你晓得,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郎在对门唱山歌,姐在房中织绫罗……”9月28日上午,从省政协机关八楼会议室忽然传来一阵阵动听歌声。
  当天是省政协“推进我省地方音乐传承与保护规划的制定”月度协商座谈会,在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的提议下,省政协委员、陕西省陕北民歌研究会理事杜朋朋和陕南民歌传承人彭光琴站起身走到会议室中间,声情并茂演唱了《黄河船夫曲》《郎在对门唱山歌》,为会议注入几分轻松气氛。
  此前,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委员围绕我省地方音乐传承与保护情况,在我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实地调研。会后形成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专题报告获省领导批示,并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推进落实。
  围绕我省农村文化建设,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在调研报告中建议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写进我省“十四五”规划。省政府副省长程福波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首次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内容写进政府发展规划。
  聚焦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前往渭南市白水县调研后,提交了《将“仓颉祭典”升级为省级活动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将按照中央有关政策要求,积极指导白水县等有关市县按照民俗非遗项目举办传承纪念活动,创新纪念性节庆活动内容和宣传模式,扩大活动影响力。
  据统计,一年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农村文化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11次,履职成效在委员们调研协商的铿锵足音中得到提升。
  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号召委员们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以责任担当积极行动。大家虽无法冲锋一线、救死扶伤,但都同心同向踊跃参与战“疫”。
  “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身处抗疫一线,但是我们也有战‘疫’的武器,那就是作品。”面对疫情,省政协委员、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联合几位青年教师,创作完成了《万众一心》《不朽丰碑》《有信心打赢阻击战》《为了人民》四幅海报设计作品,向构筑抗疫不朽丰碑的勇士们致敬。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戏曲、书法、曲艺、歌曲、美术、诗歌,委员们以艺战“疫”,用精神之力传递生命的坚韧与朝气。
  11月19日,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副主席朱鸿与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委员们面对面分享读《论语》的心得:“《论语》是中国人的人生格言。学习《论语》是一辈子的事,这件事没有句号,只有一个又一个的逗号。”
  这也标志着省政协“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在线下“开读”。
  根据全国政协开展读书活动的要求和韩勇主席在“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精神,省政协成立了读书活动领导小组,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在引导专委会的委员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同时,还牵头组织了省政协相关读书活动。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莉娟说:“在全国政协办公厅的指导下,我们认真学习湖南、浙江两个读书联动试点省份的工作经验,印发了开展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倡议书和实施方案,荐读书目50余本。”据介绍,截至目前,省政协共建立读书群25个,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活动252次,形成委员读书体会110篇,履职链条通过阵阵书香不断串起强化……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历史起点,刘玉明表示,专委会将持续发扬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作风,坚持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在繁荣发展陕西文化事业和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优势,在开展界别调研、对口协商和丰富委员活动中主动作为,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