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场馆不能比赛完了就关门』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6-07-21 10:42 【字体:
记者 唐冰
 
  欧洲杯球场上的欢呼呐喊声还未散去,奥运圣火又即将抵达里约。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全民体育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热潮,而对于老陕来说,最值得骄傲的无疑是获得了2021年全国运动会主办权。
  “这是我们陕西人百年一遇的国考”,在省政协医卫体“第十四届全运会场馆规划布局建设”调研中,省政协副主席冯月菊这样形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高水平高质量的场馆建设必然首当其冲。
  “一般来说,体育场馆的建设周期大概是4年,而开幕前期试运营调试也需要时间,所以我们的准备时间看似充裕,实则十分紧迫。”省政协副秘书长郭绍敏这句话,道出了调研组成员们心中的担忧。
  委员们的担忧不无缘由。在此次全运会场馆安排上,省体育局确定了以西安为主,宝鸡、咸阳、渭南和西安体院为四个副中心的“一主四副”全运会场馆群。其中,拟建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体育中心及长安区的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场地目前都还处于未开建的“原生”状态。
  “尤其是常宁生态体育训练场,不仅牵扯到场馆建设,其周边需要新建的城市综合管网配套也是一项庞大复杂的工程。”省政协委员冀平指出,虽然从确定主办权到现在,我省承办全运会各项工作有了一定进展,但为了将这一大事办好,各有关部门还需要提早做好充足准备,尽心尽力备战全运。
  以往在不少地区,大型体育赛事过后体育场馆闲置的现象普遍存在。在此次调研中,“投资巨额、座位数万的场馆,不能比赛完了就关门”这样的观点成为委员们的共识。而据省体育局局长姚金荣介绍,在此次全运会场馆建设中,我省也形成了“能用不改、能改不建、充分利用”的建设原则。省政协委员赵树耀建议,在筹办工作中,要树立“特色全运”的理念,不仅要传承,更要创造,尤其是在场馆设计及后全运时期运营、奖牌设计、组织形式等方面都要体现特色,优化资源配置,突出实用性,充分考虑到后全运时期,场馆设施的再利用和群众健康活动的需求。
  “除过为赛事提供良好硬件保障外,还要加强运动员训练,确定我省参赛优势项目和夺金项目,也不能只搞服务,不要金牌嘛。”赵树耀笑着说。
  “一座建筑往往能反映出一个地区的文化、意识流等多方面因素,陕西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在场馆建设设计方面,应该将这两点更好地结合起来,建成一座像北京鸟巢、沈阳奥体中心等具有功能场馆作用的地标建筑。”省政协委员吴长龄认为,承办全运会是全省人民的大事,更需要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例如主场馆建筑和开幕式场面设计,可采取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吸纳群众的意见。“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在建党100周年,向全国各族人民展示陕西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以来更加朝气蓬勃的精气神。”

【编辑:】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