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朋友圈”里察民意 两会提案“接地气”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6-02-26 10:21 【字体:
记者 李鹏 实习生 张逸伦
 
  “患者疼痛较小,医生风险减少,医院收入较多,这几个因素加在一起,导致近年来我国剖腹产率平均高达44%,已严重高于世卫组织规定的15%。”2月19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位妇产科教授给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第四军医大学校长赵铱民的微信“朋友圈”留言,谈了他对当前剖腹产率居高不下的一些看法。
  “今年两会期间,微信‘朋友圈’成为我与公众沟通的重要工具。”赵铱民告诉记者,今年他提交提案的灵感和线索,大多来自“接地气”的调研和“朋友圈”的意见建议。
 
  “朋友圈”里找灵感
 
  每年2月底,赵铱民的微信“朋友圈”就格外热闹,尤其是一些医务工作者,针对当前医疗改革中的热点话题给他留言,希望通过他把他们的一些想法反映到政协会议上。
  赵铱民今年将带到全国两会的提案,有不少就是从微信“朋友圈”的讨论中汲取灵感。赵铱民说,借助微信“朋友圈”信息快速通达的特性,一些带有普遍性、广泛性的问题,就可以变成政协提案。
  “通过大量的调查发现,剖宫产的孩子和自然分娩孩子在智力上没有什么差距,但是这种孩子在于社会的适应性上,与人际交往上,有明显的差距,简单地说就是情商有差距。”自然分娩是赵铱民今年特别关注的话题之一,这个问题的提出,正是源于第四军医大学一位老教授的发现。
  “比如青年医生的规范化培训问题、儿科医生的缺乏等,有很多提案线索也是这样来的。”赵铱民说,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反映出很多现实问题,那么就需要大家讨论怎么去解决。政协委员要倾听群众的声音,就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朋友圈”就起到了很好的桥梁沟通作用。
 
  深入基层“做功课”
 
  在“朋友圈”里广征线索的基础上,赵铱民还通过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使提案“接地气”,具有更强的普遍性和针对性。
  这一年赵铱民先后提过12个提案,其中有6个被全国政协采用,有的已经成为国家规范,被列为指导性文件。为此他去过汉中的西乡、洋县,西安的周至、户县以及铜川等至少7个县区,走访20多个农村乡镇卫生院,与当地医护人员座谈,及时了解基层问题。
  “有病了就扛,扛不住了就到县医院。”赵铱民有一次回到当年下乡插队的乡镇,结果令他吃惊。“乡镇医院现在都建设的很好,但整个医院就只有十来个人,其中能给人看病的只有两、三个年龄很大的人,后续的年轻队伍却没有。”
  赵铱民说,这些问题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发现。
  提高自然分娩率、加强国民急救知识培训、破解同工不同酬问题……赵铱民委员履职建言从不懈怠。今年全国两会,他已做好“功课”,准备就军事医学教育改革等问题建言献策。

【编辑:】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