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在兰州召开苏辉出席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9-17 08:19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唐冰)9月15日至16日,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搭建陕甘青宁新五省(区)协同向西开放的区域协商合作平台,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相关部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台盟中央,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政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陕甘青宁新五省(区)政协领导同志作交流发言。
  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在交流发言时介绍了我省向西开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他说,近年来,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目标任务,以“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为重点,形成了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祝列克说,西北五省(区)战略位置重要、发展空间广阔。要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精心谋划一批以现代交通体系建设、国际产业合作、科技人文交流、现代农业等为主的重大项目。要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探索内陆改革开放新模式,不断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要加强生态领域合作,把协同向西开放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共同打造绿色循环经济带。要加强西北五省(区)区域合作,结合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把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与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紧密衔接起来,携手“向西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促进经济繁荣。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考察了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等建设情况。
  会议形成了《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会议纪要》和向国家部委报送的重大项目和政策建议。初步商定,西北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于2021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
  省政协副秘书长黄赞、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张雷等参加会议。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