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让更多科技成果在陕“落地开花”

— —省政协委员聚焦“我省科教资源优势转化”建言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08:01 【字体:

4.png1月26日,省政协委员刘振宇、王辉、李侃社做客委员访谈室,围绕“强化科技创新 把陕西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积极建言献策。  □ 实习记者 孙高菊 文/图
  陕西是科教资源大省,数据显示,全省现有各类科研机构1171家、高等院校115所、国家级重点学科126个,国家两院院士70余人、科技活动人员27.5万人,资源得天独厚。
  如何进一步激活、利用好我省科教资源,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强大发展动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月26日,铜川市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运营中心主任刘振宇、西安通飞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辉、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李侃社3名省政协委员应邀做客省两会“委员访谈室”,围绕“强化科技创新 把陕西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刘振宇:打造“三个生态”为科技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以往采买需要亲自前往销售点,集中办公是常态,如今相隔千里,通过直播间就能一键下单,线上‘面对面’交流,可见科技发展的核心是效率提升。”访谈中,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运用落实,省政协委员、铜川市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运营中心主任刘振宇如是说。
  2016年,省委、省政府颁布《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明确了九条“硬措施”促进科技成果在陕转化。在刘振宇看来,这远不足以支撑陕西在科技成果转化率上挤进全国前列。
  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只有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才能真正解决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有效转化的问题。“实力雄厚的科技企业和高质量的科技项目要实现快速产业化甚至融资上市,必须要有孵化企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刘振宇说。
  如何打造良好生态环境,为科技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他建议,首先应营造政策生态,核心是要关注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校,让研发团队中的核心带头人成为科技企业的股东,在分享核心技术的同时也享受企业营收红利。其次是打造金融生态,利用种子基金、创投、产业基金等金融手段,让企业获得发展的起步资金,打造良好金融环境。此外,还要打造市场生态,针对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开放市场,帮助拓展盈利空间,增强融资能力。
  省政协委员王辉:处理“两对关系”别让成果变“陈果”
  2015年至2018年,我省共有139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保持在全国前列,但我省的GDP排名一直徘徊在全国中游水平,经济发展水平与科教实力差距较大。科研成果多、本地转化少,培养人才多、本地留下少,技术成果多、产业落地少,科技人才多、经管人才少,科研实力强、经济发展弱等不合理现象长期存在。
  省政协委员、西安通飞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辉表示,要改善这一现象,重点要处理好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科学技术人才与经营管理人才两对关系,勿让成果变“陈果”。
  科技创新带动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反哺推动科技创新。王辉建议,要围绕从技术到技术平台,到产品平台以及到产品的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出台更多科学技术成果向产业发展转化的扶持政策,并注重提高政策供给侧质量。完善社会化、科学化的知识产权评价体系,加快知识产权资本化进程,畅通多元化科技创新资本转化渠道,消除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要素与产业发展快速深度融合的屏障,使科技创新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机动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说到科学技术,多数人认为这是与理工科相关的领域,事实上经营管理作为社会科学,也是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营管理的创新也是高质量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王辉说。
  对此,他建议,应重视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产业发展中以经营管理人才为核心,以科技人才为支撑,形成完善的人才创新激励机制,促进科教资源优势向高质量胜势转化。
  省政协委员李侃社:做好“两种保障”加速科研成果出“深闺”
  “我省科教资源富集,但往往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谈及多数科研成果未能在陕“落地开花”,省政协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李侃社语气中透露着些许失落。
  作为高校教师,他深知科研成果的来之不易。他说,虽然《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已颁布施行,但是落实过程与预想期许还存在一定差距,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加强沟通协同,拧成一股绳,为政策在陕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共同发力。
  “要更加重视‘兴趣驱动’的自由探索性基础研究。”李侃社建议,将财政性科研经费向“兴趣驱动”的自由探索倾斜,设立高等学校基本学术研究经费,减少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目前,我省已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科研基础设施体系和优势特色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先后承担了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创新型省份、科技金融结合、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安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试点示范任务。
  李侃社建议,应积极抢抓国家“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历史底蕴深厚、科教资源富集、发展空间广阔的优势,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要依托西安高新区、杨凌农科城和西咸新区孵化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和技术交易平台,把西安打造成“丝绸之路核心区科技创新中心”,为实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赋能助力。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