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关爱失独家庭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6-14 08:31 【字体:

据致公党陕西省委会了解,我国现阶段已有超过100万的失独家庭,预计到2050年,失独家庭将达到1100万。对于很多已步入中年甚至晚年的夫妻来说,失去独生子女在心理上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并由此而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将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之一。 

为此建议: 

一、转变工作方式。基层工作人员要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变“坐等”上门为主动走访,通过入户交流、倾听诉说,全面掌握失独家庭的现状和诉求,建立与失独家庭的情感联系,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 

二、细化救助模式。一是加强经济救助,按照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经济状况细化扶助标准;二是完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对失独家庭提供经济援助的税收减免政策,鼓励社会和个人关心和帮助失独家庭;三是公办养老机构应为失独家庭提供绿色通道,把居住费用和服务管理纳入细化救助政策之中;四是建立专门的失独家庭保障机构,为失独家庭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帮助,消除失独家庭老无所依的顾虑。 

三、注重心理疏导。一是基层单位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关爱项目,建立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队伍”。针对失独家庭的抑郁、绝望的消极情绪和不良行为,采用团体活动或个体心理辅导等形式,帮助失独家庭调理哀伤情绪、调整精神状态;二是完善领养机制,搭建与“失依儿童”的结对桥梁,让有能力的失独家庭可以通过领养儿童或结对帮扶特殊儿童,在精神上相互慰藉、生活中相互扶持;三是鼓励和支持失独老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社区建设等活动,引导失独老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编辑:李娟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