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应将陕西独特的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教育之中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28 08:15 【字体:

  □ 宋新雅(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强调:“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弘扬培育好“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就要促进大学生汲取信仰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当前,推进陕西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对我省文化资源的统筹开发和高校研发利用文化资源的支持力度不够。
  二是高校搜集、筛选、研究和整理本土文化资源的工作力度、深度和广度不够。
  三是政府在协调联动方面存在短板,本土文化资源缺乏系统整合,文化资源共享不足,大量优秀本土文化资源被忽视或闲置,利用率不高。
  四是教师对陕西文化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认识不够,缺乏系统的专题培训,不能很好地将陕西文化资源融入教学当中。
  为此建议:
  一、组织专家学者对陕西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整合,编写陕西文化丛书及辅助案例教材,以陕西文化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优化思想政治教学体系,提升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水平。
  二、政府主管部门制定完善陕西文化资源研发与教育规划,建立国家级、陕西省级、陕西高校相互联动的思政教师培训机制,建立协调文化资源隶属部门与高校之间沟通合作机制;文化资源隶属部门积极配合,为高校研究、参观、使用本土文化资源、体验乡土历史提供便利;高校相关院系可成立“陕西文化资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制定教学方案和融入措施,积极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
  三、组建陕西文化资源共享平台,成立专项课题组,依托高校及文化研究机构加快陕西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通过联动培训,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加强高校对本土文化资源的深度理解和准确把握,更好满足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