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把打造“中国碳谷”纳入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08:41 【字体:

  □ 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
  陕西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时,把拓宽基础科学研究布局,加大颠覆性科技创新投入,打造“中国碳谷”纳入发展目标。
  主要理由和建议:
  一、颠覆性科技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颠覆性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的,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只有在基础研究创新方面掌握主动权,才能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方面有更多的话语权,才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二、颠覆性科技创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战略目标,不断表明我国已经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核心位置,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擘画了清晰发展蓝图,为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创新带来了“春天”。
  三、陕西以打造“中国碳谷”为目标,提早在柔性电子领域谋篇布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该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光学、半导体、材料、器件和微电子等相关领域的科技人才云集优势,将打造“中国碳谷”纳入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建立柔性电子基础理论体系,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群,大力发展封装、检测、材料、化工、印刷电路、显示面板等产业工艺,协同光电材料、半导体、微电子等领域企业,制定引领相关国际标准,在形成国际领先水平的柔性电子核心产业集群等战略布局中抢占先机,实现“弯道超车”。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