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扩充服务项目提高优待证“含金量”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6-21 09:03 【字体:

□ 民建陕西省委会
  民建陕西省委会反映:优待证是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享受优待服务的专属凭证,由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具有彰显荣誉、识别身份、落实待遇、服务管理等功能。
  目前在优待证实际使用中,仍存在优待证与现有优抚优待政策衔接不够、优惠政策实用性不强、政策宣传不到位、落实优待政策协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细化服务内容。完善优化各地《退役军人基本公共服务优待目录清单》,细化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具体内容,与优抚政策相衔接,明确优待目录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对不实用的优待政策及时清除,对群众呼声较高的优待政策要酌情采纳;在现有优抚优待政策基础上,结合实际,号召更多公共服务部门、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参与其中,拓展优待项目,扩大优待证使用范围和优待力度,提高优待证“含金量”。
  二、完善配套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部门与各部门协作配合,按照退役军人优待工作任务和要求,健全完善优待工作制度机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协同办理,推动退役军人优待证在各领域广泛应用,优先、便利、优惠享受优待服务。
  三、加大政策宣传。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优待证政策解读宣传,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了解优惠优待政策和优待证使用要求,提高相关服务行业执行优待证政策的主动性和服务水平。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