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汉滨区双堤社区基层治理模式值得推广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7-03 09:56 【字体:

□ 安康市政协
  安康市汉滨区新城街道双堤社区创新实践“双网融合、双员联动”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模式,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党建网格、平安网格“双网融合”为依托,以党员和网格员“双员联动”为抓手,全面推行网格化治理、信息化运行、精细化服务,构建了“共驻共建、齐抓联管、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为此建议:深入总结和大力推广安康市汉滨区新城街道双堤社区创新做法,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
  一是坚持党建网“一核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根基。社区党委通过走访调研,结合实际创办了“晨学加油站”“王龙刚工作室”,创新“三有三必”党内关怀制度(有问题必谈、有困难必帮、有病痛必看)和“谈心谈话、家庭助廉承诺、亮牌对标争先锋”党风廉政建设“三项制度”,通过抓班子建设、抓党员管理、抓集体经济,不断提高社区党委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特别是针对社区黏性不足、治理力量分散的实际和无物业小区矛盾多、管理难等问题,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盘活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全民配股,将居民享受集体收益分红与城市创建、环境改善、居民素质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新民风建设等社区治理工作挂钩,使广大群众从社区建设的“旁观者”变为“主人翁”。积极探索建立“红色物业”“应急支部”等“红色堡垒”,把5个党支部和4个特设党支部的党员全部下沉到各个网格,激活“党建网”的“红色细胞”,引领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二是构建平安网“一网覆盖”,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将社区科学划分为4大片区、7大网格、30个小网格、23个“一警一点”,人、事、地、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模式,形成“地网”;以辖区街巷及门店193个高清监控、21处高音喇叭和23个智能摄像头等信息化、智慧化技防设备形成“小天眼”,结合社区微信平台、智慧党建平台,形成“天网”。通过“地网+天网”互动融合,将城市创建、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串联其中,建立信息全覆盖、服务零距离、防控无盲点的信息化治理体系,实现精准定位、智慧治理,织牢了“平安网”,让守护平安更有力度、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三是推动“双员联动”,提升基层服务治理效能。建立《双堤社区微奖励机制》,激发党员和网格员“双员”工作积极性,让“双员”在治理服务中化身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巡逻员、安全隐患排查员、重点人员帮教员、法规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生态环境督察员、为民办事服务员、不良情绪心理疏导员及新民风建设引导员,实现了“人人都是信息员、人人都是网格员、人人都是主人翁”。在辖区公示网格员信息牌,建立支部群、网格化服务群、共驻共建群、商户门店群、居民小组群,以网格化、网络化、全覆盖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实现问题诉求反映、政策宣传、群众服务零距离。2022年,社区微信平台累计收集、处理社情民意198条。建立“心愿墙”,创新“微心愿”认领办理机制,推动党员和网格员代办、帮办、协办群众诉求,为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纠纷、实现心愿。2023年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7起、整治安全隐患19起、“失物招领”41次、寻回走失儿童1名、服务群众710余人次,真正让党员和网格员成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