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莫让ChatGPT使用带来信息安全风险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7-04 08:34 【字体:

□ 榆林市政协
  2022年12月,由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原型ChatGPT在国内外各大互联网平台掀起了热潮,国内互联网各大平台也有大量用户讨论并使用ChatGPT。
  目前,有部分政企工作人员利用ChatGPT完成数据分析、课题方案、工作报告、发言材料等类型的文字材料撰写,撰写此类内容需要用户首先上传相关的资料素材,让ChatGPT进行学习训练,这无疑给企业数据安全、行政信息安全等带来极大的风险隐患。
   为此建议:
  一、加强保密工作宣传教育,提高各级政企工作人员保密意识。将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健全国家安全体系”要求落实到信息安全工作中来。
  二、支持国内相关企业在AICG(人工智能生成内容)领域的发展。鼓励和支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研发相关技术,推出符合我国实际的相应产品,维护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地位,促进各行业生产力水平的提升。
  三、暂时加大普通用户对Chat-GPT的访问限制。目前ChatGPT所训练学习的大量资料都是来源于截至2021年的互联网资料,但随着大量用户的涌入,源源不断的、来自各行各业的、以往并不会出现在公共互联网的资料被用户主动上传到ChatGPT,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其智能化。面对ChatGPT热潮,暂时加大普通用户对ChatGPT的访问限制,应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有效之举。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