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增设专项资金助力渭南做好农田排水(碱)工程工作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9-15 09:25 【字体:

□ 渭南市政协
  渭南市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渭河下游,境内地势以渭河为轴线,南北高仰、中间低平、东西开阔,呈“仰瓦状”组合成南北两山、两塬和中部平川五个地貌单元。由于独特的地形地貌,渭南境内临渭、蒲城、富平、大荔、高新、卤阳湖等地势低洼县(区)地下水位常年偏高,土壤盐碱化程度严重,农田极易发生内涝灾害。持续强降雨频发,大面积农田积水成灾,“三年一小灾、十年一大灾”的不利局面,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作为关中粮仓重要组成部分,解决农田内涝,做好农田排水(碱)工程恢复保护工作,是渭南市解决群众期盼、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务实之举。农田排水(碱)工程恢复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将直接关系到农田建设质量,关系到粮食和农产品的产量,关系到老百姓的收入,甚至涉及我省粮食产量和特色农业发展。
  近年来,渭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县(市、区)对各自区域内部分排水(碱)渠进行了初步的清淤疏浚,基本消除了堵点、难点、盲点和严重淤堵区域,推动了农田排水(碱)工程恢复保护工作,为后续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但渭南市农田排水(碱)工程恢复保护是一项涉及面广、量大、任务艰巨的民生工程,为此建议:
  一、省政府增设农田排水(碱)工程恢复建设专项资金,在全省水利发展资金中增加农田排水资金的比例,将农田排水(碱)工程恢复保护工作纳入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费补助范围,相应增加渭南市维修养护经费。
  二、安排涉及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高标准农田、农村道路、桥梁建设等全省项目资金计划时,向渭南倾斜、向工程受益区倾斜。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