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立交桥下空间亟待加强管理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11-20 09:26 【字体:

□ 西安市雁塔区政协
  西安绕城高速周边环境优美,高速立交桥上交通顺畅,桥下通道却是另一番景象:如长安南路与绕城高速交会处的立交桥下,几乎每隔几米就会出现垃圾堆,多以食品包装袋、烟盒、烟头为主,绿化带内因随地便溺散发着刺鼻的异味,还存在乱搭乱建问题;杜城西路附近立交桥下,有商业出租和占地经营的商贩,绕城高速与东隆巷以西成了收费停车场;高新区立交入口处,开办有花卉市场;江林新城附近立交桥下,大片区域被仓储物流占用。
  高速公路立交桥下垃圾堆放、乱搭乱建,“脏乱差”不仅影响城市整体形象,也给公路安全运行带来隐患。究其原因,主要是:
  一是管理权属不清。绕城高速立交下属于陕西省高速集团管理,但又位于各行政区辖区范围,有很小一部分区域委托给了辖区内的城市管理局管理,但实际大部分区域是管理盲区,导致管理权属不清、职责不明。
  二是管理不严。目前,绕城高速立交桥下区域没有明确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致使使用混乱,场地经营出租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等较为模糊,有的区域只收费不管理,垃圾随处可见。
  为此建议:
  一、明确管理权属。建议可采取两种方案,一是由高速集团全权管理,明确管理职责,确保责任到位;二是可按照属地原则,由各辖区政府部门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进行管理。
  二、加强规范管理。对全省已建立交和高架桥桥下空间进行摸排检查,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关管理规定,明确桥下空间管理单位和职责,在保障桥梁结构完好和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对桥下空间实施保护性利用,规范桥下空间管理,保障高速公路桥梁结构完好和运行安全;做好桥下绿化建设工作,确保不留裸露泥土;对建有群众活动的区域,要配备相应的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做好卫生清洁工作。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