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推广青砧繁育新技术 助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12-21 09:01 【字体:

□ 铜川市政协
  矮化密植是世界范围内苹果栽培的发展趋势,我国苹果矮化栽培长期以来主要依赖国外砧木。青砧是由青岛市农科院选育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首例苹果无融合生殖矮化砧木,具有耐旱、耐寒、耐盐碱、耐瘠薄、抗重茬等特性,特别适宜我国西部和北部苹果种植区,被誉为苹果矮化栽培的“中国根”。
  2013年,铜川市独家引进青砧以来,已取得苹果青砧独家经营权,经过二次研发获得我国第一个“无支架矮化苹果栽培技术”发明专利,探索形成了“青砧无支架矮化栽培模式”。与世界传统苹果矮化栽培模式相比,青砧矮化果园产量提高20%,节水70%,建园成本下降50%。青砧栽培“铜川经验”,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此建议:
  一、建立青砧苗木繁育基地。落实我省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延安市建设全国苹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战略部署,根据全国旱地、山地苹果苗木市场需求,制定我省苹果种苗产业发展规划,将青砧苗木繁育纳入其中;发挥青砧科研创新优势,整合苗木企业力量,打破县域封闭小循环格局,构建政府监管、商业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优质苗木繁育体系;加大对青砧苗木繁育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支持“青砧+”新优品种标准化高质量苗木繁育基地建设。
  二、支持开展苗木科创研发。支持利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立专家引领、专业协作、企业参与的现代苹果科技攻关联盟,持续加强与青岛苹果砧木研发团队深度合作,围绕青砧协同创新和示范推广,深入开展芽变品种选育和新品种、新砧木组合试验研究;整合苹果苗木发展技术研发、农技推广等综合性技术人才队伍,加强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全面加强苹果苗木繁育人才队伍建设。
  三、健全高效苗木监管体系。按照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发展思路,制定我省苹果苗木生产标准,厘清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完善青砧砧木、新优品种、繁育方式等苗木繁育和质量标准体系,切实保护青砧资源;建立完善青砧苗木生产经营活动档案,加强质量跟踪管理,确保苗木质量和产业安全;开展青砧苗木市场专项整治,规范苗木市场秩序,杜绝假冒伪劣苗木流入市场。
  四、推广应用青砧苗木。实施陕西苹果苗木精品品牌战略,以市场为导向,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品牌影响力;鼓励支持全省新建苹果园采用青砧苗木,打造更多生态、节本、优质、高效的青砧示范园,打响陕西苹果苗木繁育品牌;以渭北黄土高原苹果产区和山地苹果发展为中心,逐步推进青砧苗木和青砧栽培模式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以“中国根”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