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综合利用尾矿资源 推动经济循环发展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8:41 【字体:

□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我省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富集,尾矿堆积量已高达6.77亿吨。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尾矿综合利用发展规划缺失、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缓慢、政策支持不清晰、要素保障不强等问题也逐渐凸显。
  为此建议:
  一、强化政策支持,促进尾矿利用集群发展。积极跟进落实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和环境保护税免征政策,设立全省尾矿资源利用专项资金,建立尾矿投资项目激励机制,从规划审批、科技攻关、差别电价等方面予以一定的政策倾斜,支持尾矿综合开发利用企业。依托工业园区承载,加快产业链招商,促进尾矿利用产业集群发展。将商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列为省级产业转型、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对安全和环保条件成熟的尾矿库,启动大宗尾矿整装回采与综合开发试验工作。
  二、加快技术升级,提升产业科技竞争实力。将大宗尾矿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大规模高质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等纳入省级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我省高等院校设立尾矿综合利用专业,培养高技能人才。依托“秦创原”平台,吸引第三方投资,加大尾矿产业引资、引技、引智力度。建立健全尾矿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体系,推动尾矿产业从分散开发向集中集约规模化转型。
  三、开拓市场空间,推进尾矿产品综合利用。有针对性地布局尾矿利用产业规模和产品品种,打造尾矿利用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广泛拓展尾矿综合利用产品的应用场景,争取尽早将符合质量标准的尾矿综合利用产品列入国家、省级新型建筑材料推广使用目录以及政府采购目录。同时,大力拓展尾矿综合利用的技术成果转让、行业规范编写等业务,助力尾矿减量化、资源化、效益化。
  四、强化要素保障,推进产业资源共享共用。建立集尾矿库信息、安全评价、利用方法于一体的“互联网+尾矿”综合利用信息管理与评估决策系统,掌握尾矿产生、贮存、排放及综合利用等基础数据,统筹各类资源要素,逐步降低尾矿利用生产、运输成本,为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创建评价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