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委员提案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岳华峰:加大城市建成区废旧铁路改造利用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5-27 08:41 【字体:

  □记者刘菁 

  铁路是城市的经济大动脉,与城市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紧密联系。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原先位于城市偏远地区的铁路线逐渐进入了闹市区,原先繁忙热闹的铁路运输线逐渐冷清下来,出现无人使用、无人管护的现象,既影响居民生活和城市观瞻,又因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而影响城市发展,成为沿线群众和属地政府的闹心问题。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认为,做好废弃铁路资源的调查研究和改造,争取为城市发展腾挪空间,还地于民,应该是铁路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谋划的大事。 

  陇海铁路线是我国铁路重要干线。调查发现,西安建成区铁路货运专线主要分布于陇海线沿线,服务于当地工业企业。相关数据显示,市域主城区内140余条铁路货运专用线主要服务于67家企业单位,并且运输货物品类繁多,包括钢材、化工、电气、石油、化肥、粮食、纺织品等数十种。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少工业企业实现转型发展或已外迁,导致铁路专用线运量减少,甚至无用闲置。 

  “这些废弃闲置的铁路对城市交通、城市形象、市民居住环境影响较大,但是,目前还尚未形成有效的协同机制,推动废旧铁路的废改建用。”岳华峰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废旧铁路在全国各大城市都长期存在,也是所有城市的共性问题。对于大城市建成区废旧铁路的再利用,世界各国都有成功案例和可借鉴经验,有改造利用为城市公园的,有改造利用为城市绿色廊道、交通干线、慢道、步道的,也有将遗存旧铁路与工业遗迹共同保护起来,成为历史见证的。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借鉴,因地制宜,充分研究,科学规划,为废旧铁路再利用绘就美好蓝图。 

  岳华峰建议,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总,各铁路分公司配合,对所管理区域的废旧铁路进行调查摸底,对归属权、使用权等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对确实已失效不再有使用价值的铁路线路进行在册登记。建立有效改造利用机制,简化审批程序,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各铁路分局、相关工业企业以及属地政府对本区域废旧铁路的再利用改造进行规划研究,综合评估废旧铁路的功能区位,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共商共议,协同推进,还地于民,造福于民。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