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业态融合 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08:41 【字体:

   □记者满淑涵 
  旅居养老、生态养老、森林康养、智慧养老……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新业态层出不穷,这些新模式是否能满足多层次、全方位的养老需求? 
  4月16日,省政协今年首场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业态融合成为建言热点之一。 
  为了筹备本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夯实建言基础,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去年9月奔赴福建、海南、广东三省考察“取经”,沿海省份完善政策机制,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的一系列举措让调研组收获颇丰,思考良多。 
  针对我省养老市场需求大、潜力大的特点,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建议,将养老事业发展纳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快布局养老产业链,促进“养老+”等业态融合,打造新业态,形成基本保障和不同标准相融、园所养老与居家养老互补、政府托底与私人定制并存的多元养老机制。 
  当前,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同时,家庭小型化、少子化现象并存,老年人群的利益多元化、诉求多样化,使得养老问题更加凸显。省九三学社在专题调研中发现,由于公共养老设施资源短缺,机构设施和服务水平偏低,商业性养老机构收费过高,留给老年人及其家属的选择余地并不大。 
  “在临床中发现,像一些患有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一旦住进ICU,后期很难摆脱配套的医疗手段,需要长期卧床。”省九三学社社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雪常在思考:如何既能给予失能半失能老人专业的康复护理,又能缓解医院住院难问题。“依托健全的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或许是可行方案。” 
  国家卫建委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0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老年人平均有8年多的时间带病生存,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王雪表示,术后康复、功能康复需要专业帮助,养老不仅是提供住所、解决吃饭、组织娱乐,当老人身体机能下降,病情加重时,提供专业医疗护理服务尤为重要。“依托三级、二级医院以及日常随访治疗的社区卫生站、村卫生室等机构,连通老人看病就医、出院复查、康复训练等必要的医疗需求,让医疗保障从医院延伸到家庭。同时,基层医疗机构可以附加生活照料、饮食管理、文化娱乐等服务功能,满足初老阶段各种需求。” 
  省政协委员,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瑜认为,当下,能够满足老年人“家门口养老”愿望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更受青睐,但由于顶层设计模糊,服务体系不健全,社会资本投入有限,专注服务的龙头企业偏少等原因,我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还不充分、不完善,需推动多业融合,创新引领,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提升智慧化医养结合服务水平。 
  他还建议,应建立起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主体参与、资源共享、公平普惠的“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并以此整合多方优质资源下沉社区,带动形成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生态系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