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关于赴湖南省开展“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专题考察的情况汇报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09:25 【字体:

□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为开好10月份的“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7月26日至29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湖南省学习考察,对湖南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基本情况和经验做法进行全面了解,对我省后期更好地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考察组建议:
  一是明确目标定位,科学优化布局。要正确认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目标定位,扎实搞好前期调研摸底,精准掌握群众“急难愁盼”。要立足发展实际,针对不同基础禀赋和消费需求,统筹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的科学布局。要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原则,抓好试点建设,逐步复制推广。
  二是理顺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要加强省级各有关部门的统筹协调,落实市(区)长负责制,形成共管合力。要制定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细化目录清单和评价标准,建立完善验收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支持政策。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统筹用好专项建设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社区便民商贸流通项目。
  三是完善商业业态,培育市场主体。要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大力推进菜市场、生鲜超市标准化改造,发展“一店多能、一点多用”和“一站式服务”,鼓励各类商业网点通过跨界经营提高便民服务能力。要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满足居民多元化消费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大力支持社区连锁经营做大做强,鼓励大企业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发展社区直营连锁。鼓励企业以大带小,实现连锁经营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四是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要鼓励商户根据居民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创新经营品类,延伸服务链条,拓宽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品质。要以数字化信息技术推动便民生活圈各业态联动发展,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虚拟与实体互相补充的便民生活圈智慧服务体系。要发挥多方协同作用,完善便民生活圈管理制度。支持行业协会制定相关标准,强化商户诚信经营和规范经营。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