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名家笔下的师恩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9-16 08:50 【字体:

       第二天,她在上课之前说:是我叮嘱他在义务劳动时,别忘了为老师带一点儿橘皮。老师需要橘皮掺进别的中药治病。你们如果再认为他是小偷,是贼,那么也把老师看成是小偷,是贼吧…… 
  □王淑芹
 
  我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在《我的老师》一文说到体育老师王召聪。这位老师在他“最臭”的时候帮他说好话,他为说过一句“学校像牢狱,老师像奴隶主,学生像奴隶”便成了“思想反动,道德败坏”的坏学生,付出的代价是学校给了警告处分,只因年龄太小才没到公安局去。后来,不管他帮老师生炉子、喂兔子,帮老贫农挑水,怎么努力,在校领导看来都是“伪装进步”。直到“那天中午,我穿着木拖鞋到了教室门前,看到同学们已经睡着了,我便本能地将拖鞋提在手里,赤脚进了教室。这情景被王召聪老师看在眼里,他悄悄地跟进教室把我叫出来,问我进教室时为什么要把拖鞋脱下来。我说怕把同学们惊醒……事后,我听人说,王老师在全校老师的办公会上,特别把这件事提出来,说我其实是个品质很好的学生”。从一件小事,就可发现“一个坏孩子”内心深处的善良,王召聪确是一位好教师。 
  一代文学大师鲁迅笔下的《藤野先生》,是一位黑瘦,留八字须,戴眼镜,穿衣模糊,挟着一叠大大小小的书的日本解剖学教授,每次听他课的讲义记录,他都要鲁迅给他看,并从头到末,都用红笔添改,连文法错误也都一一订正。文中说:“他的对于我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所知道。”虽然为了革命,鲁迅弃医从文,但藤野先生一丝不苟传授知识的态度一直在激励他“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 
  著名作家梁晓声在《我和橘皮的往事》里,说他去校办工厂搞义务劳动,听指派干活的师傅说橘皮有平喘、减缓支气管炎的功效,他就“往兜里偷偷揣了几片干橘皮”带回家给被支气管哮喘折磨得喘作一团母亲泡水喝,果然使她的剧烈喘息减少了。后来被同学告了,他立刻成了闻名全校的贼。直到班主任老师,一位清瘦严厉,戴600度黑边近视镜的中年女教师,休完产假来上第一堂课,察觉出他的异常处境,“放学后她把我叫到了僻静处,而不是教员室里,问我究竟做了什么不光彩的事?我哇地哭了……第二天,她在上课之前说:‘首先我要讲讲梁绍生(我当年的本名)和橘皮的事。他不是小偷,不是贼。是我叮嘱他在义务劳动时,别忘了为老师带一点儿橘皮。老师需要橘皮掺进别的中药治病。你们如果再认为他是小偷,是贼,那么也把老师看成是小偷,是贼吧……’第三天,当全校同学做课间操时,大喇叭里传出了她的声音。说的就是她在课堂上所说的那番话……从此我又是同学的同学,学校的学生,而不再是小偷不再是贼了。从此我不想死了……”这就是最称职的人民教师,能及时扭转一个孩子的恶劣处境,给他一条生路。真正做到了“以关爱学生为荣,以漠视学生为耻”。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大家笔下的老师,鲜活地展现在读者的面前,正是这些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的园丁们,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才成就了一个个大师级的作家,令中国文学的百花园里永远芬芳!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