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艾烟缭绕是我家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08:10 【字体:

1581898233344512.jpg

  □刘德凤 
  新冠病毒肆虐,婆婆很是紧张。自从知道熏艾可以对居室进行消毒杀菌后,婆婆便兴奋地从顶楼找出这几年来囤的艾草,细心整理后,将一大捆艾草均匀分扎,然后用一个大蛇皮袋装了起来。又找了一个废弃的大铁锅,开始在楼下熏艾。 
  不多一会儿,艾烟从天井里冒上来,家里的角角落落便弥漫着艾的味道,有些呛鼻,有些辣眼。刚开始,我很不习惯这个味道,总要跑到楼顶去透透气。婆婆不仅每天熏艾,还会将艾叶洗干净煮鸡蛋,说吃了能增强体质。我们觉得这是无稽之谈。婆婆便如数家珍地给我们讲吃红糖艾蛋能补气血,直到我们吃得一干二净才罢休。婆婆还会用艾叶煮水,让我们泡澡,这些天里,我家处处都是艾的味道。 
  婆婆喜欢艾叶,每年端午,她都会从市场里买来两把艾草,插在门上,说能驱虫驱邪。她常跟我们说,她小时候生活在农村,若是不小心弄伤流血了,必定采一把嫩艾叶,放嘴里嚼烂后拿来止血。若流鼻血,这方法也能一用一个准。那时候的夏天,没有蚊香,但燃一把艾草就能驱赶蚊虫。或是感冒流鼻涕,拿艾水泡个热水澡,定能驱除寒气,感冒症状也随即消散。在婆婆眼里,艾草就是一种简单而神奇的药物。 
  几年前,婆婆迷上了艾灸。这阵子,我们一家人都宅在家里,婆婆做艾灸的时候就教我们认识穴位,什么足三里、大椎穴、神阙穴,让我们每天灸一灸增加抗抵力。开始,我有些抗拒,后来一次腰痛,婆婆给我艾灸后,腰痛明显地好转了很多,我便对艾灸的保健功能深信不疑。 
  如今,婆婆起床的第一件事,还是去楼下点燃一盆艾草,让艾烟熏进满屋。每天“艾”一点,成了婆婆的必修课,她对此乐此不疲,我也喜欢并习惯了艾草的味道。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