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萝卜白菜的花样做法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08:10 【字体:

adb28edf5f4fdbd2ac3d8bb96454ab5f_img_766_1092_177_176.jpg

  □马海霞 
  母亲种了半亩菜园,都是时令蔬菜。这几年母亲喜欢晒菜,尤其喜欢晒豆角和马齿笕,晒好了挂起来,一部分留着冬天食用,一部分留着春节时待客。除了晒菜,母亲还囤菜。 
  去年冬天,母亲早早囤好了大白菜、萝卜,做好了一罐罐辣椒酱,小米、绿豆、红豆、芝麻也都装进了袋子里,就等春节后回礼用。但这个春节,因为疫情大家都宅在了家中,母亲囤了一年的土特产也困在了家中。 
  从正月初二起,我们村就封村了。母亲嘱咐家人,谁也不要去超市逛,家里有啥吃啥,先将家里的粮菜吃完了再说。 
  过了正月十五,家里的囤菜只剩白菜萝卜了。 
  白菜萝卜都能当饺子馅。母亲说,开工推后,开学也延迟,今年的饺子大家都要动手,不会包的她包教包会,从和面、擀皮儿到包饺子,母亲一条龙跟踪教学。 
  除了包饺子、炖白菜、炒白菜、炸萝卜丸子、炒萝卜条,后来,母亲也想不出别的做法了。她便提出大家每人承包一天的厨房,从大哥开始轮。大哥从网上搜到了不少白菜的做法,现学现做。最后选做了一道干锅辣白菜,还做了一个凉拌白菜心。第二天大嫂出手,单一道白菜卷肉就吊足了大家胃口,还做了一坛子泡菜,大嫂说需要密封保存两天才能食用,但大家显然等不得了。 
  侄子侄女也被逼进了厨房,他们决定学做胡萝卜鸡蛋饼。侄子自己还做了一道特色包菜,说白了就是将炒胡萝卜条用白菜叶包起来吃,还亲自动手给大家包。侄子在白菜叶上抹上了辣椒酱,卷上了葱丝、火腿肠和炒胡萝卜条,虽然包得这里露菜,那里露汤,但心意满满也足以让人感动。 
  母亲说,家里的囤菜还有不少,街坊四邻谁家缺菜就送出去一些,特殊时期嘛,礼轻情意重。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