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那年端午我家用玉米叶包粽子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08:53 【字体:

   刘琪瑞

  第二天一早,我们如愿以偿吃上了母亲煮出来的粽子,小弟吃的是玉米叶粽子,有股青玉米的甜香味儿;小妹吃的是苇叶粽子,浓郁的苇叶清香让她啧啧称赞;我和二弟吃的是荷叶粽子,那香那甜像白莲花,像谢花藕,一直到现在,我都念念不忘。
  小时候,父亲远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母亲一人在家,拉扯我们兄妹五人,那种艰难可想而知。可母亲一向乐观豁达,凡事都能想得开,家里的事操持得井井有条。
  每年的端午节,正值三夏大忙之际。收了麦子,打场脱粒,晒干入仓,又得紧赶着泡田插秧,所以端午节在我们这儿就过得潦潦草草。
  记得有一年,是端午节的前一天,母亲从地里回来已累得没有一点儿力气,都懒得去灶房做晚饭,倒在床上一会儿就迷糊了。我在弟妹中是老大,那时已经十多岁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做饭做菜样样行,看母亲迷糊着了,我不忍心叫她,便动手做起饭来。
  吃饭时,二弟提起明天是端午节了,能吃到粽子了吧?母亲猛然想了起来,可这会儿再做恐怕来不及了,一者所需东西太多,二者太费时费事。二弟不答应,说是母亲说过,他考了双百要奖励他吃粽子的,不能说话不算数。二弟平时就最爱吃黏米粽、花米粽,我劝导他,现包现煮怕不行了,赶明儿再补上吧。母亲有些内疚,也说:明天咱煮艾香鸡蛋,多给你两个,比吃粽子还棒!二弟来了犟脾气,非要吃粽子,委屈得眼泪都出来了。我气得要打他,母亲说:俺答应的事就要兑现,这就准备还来得及!
  母亲匆匆扒拉两口饭,让我收拾,她就准备起端午节的粽子来。糯米黄米家里现成的,发泡上就是。豇豆红小豆也有,先发泡然后再煮。干红枣没有,囤子里有前些时收晒的杏干、桑葚干,泡好煮烂也能凑合。粽肉是不缺,可包粽子的粽叶、粽线怎么对付呀?我们这里不产箬竹,没有箬叶,要去供销社的小店买,小店早就关门了,即使开着这会儿也卖光了,到左邻右舍找,估计人家也用完了。母亲把该准备的一样样备好,让我哄着小弟小妹睡觉,她去碰碰运气。
  约摸半个时辰,母亲笑吟吟地回来了,她手里拿着个包儿,我和二弟接过包打开一看,里面的粽线是太姥姥纳鞋底用的粗麻线,还有我们孝敬她老人家,可她平时不舍得吃,攒下来的大半包白糖。母亲说,转了好几家,就是没找到粽叶。接着又说,这个好对付,我盘算好了,咱到野地里采了荷叶、大苇子叶、玉米叶,一样能包粽子!
  不放心母亲一个人到野外,我陪她去了东湖。打着手电,我们娘儿俩到了蛙子塘,采了半篮绿荷叶;去了清河湾采得一兜大苇子叶;回来的路上,在自家的地里又采来半篮春玉米叶。母亲不知疲倦,回来后紧赶着把采来的青叶焯了水,把寻来的粗麻线煮一煮,再把发泡好的糯米黄米捞出来控干,把杂粮豆和果干煮烂,忙完之后已经是后半夜了,母亲这才摊开粽叶一个个包起来。我早已困得前仰后合打盹儿,母亲催我睡去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如愿以偿吃上了母亲煮出来的粽子,小弟吃的是玉米叶粽子,有股青玉米的甜香味儿;小妹吃的是苇叶粽子,浓郁的苇叶清香让她啧啧称赞;我和二弟吃的是荷叶粽子,那香那甜像白莲花,像谢花藕,一直到现在,我都念念不忘。
  那一年的端午节,母亲的笑容像极了一朵圣洁的白莲。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