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我的摆摊往事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08:30 【字体:

  大学毕业时,我将先后“经营”过的四个摊位全部给了贫困生。我请他们一起吃了顿饭,大家相互鼓励,温暖彼此。在同学们到处找工作时,我揣着三万元“巨款”回乡创业了。
  □赵自力

  我有段摆摊的经历。
  在武汉读大学时,有年父亲生病,生活费一时没着落。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我在学校勤工俭学,暂时缓解了生活上的压力。后来,我尝试着挣钱养活自己,不想再向家里伸手了。
  我拉上好友“考察”了几天后,决定在学校门口“占地经营”,摆摊卖起了日常用品。说实话,初出摊时很有些拉不下面子,也不敢吆喝,只是低着头看书,拿眼偷瞄行人,脸上火辣辣的。开始几乎没“生意”,很多行人只是好奇地看一下就匆匆而过。善解人意的辅导老师派同学们帮我,一起朝路人吆喝,渐渐“生意”好了起来,在与顾客讨价还价中,我的口齿也变得伶俐起来。
  一个月后,我已经可以“单打独斗”了,能够熟练地招徕顾客,并不断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进购热销物品,尽量将价格压低。随着摆摊真正拥有了“一席之地”,我挣的钱应付自己的生活费用是绰绰有余了。因为不想耽误学业,我只是周六周日两天出摊。后来租了辆板车,运送货物非常方便。有时下雨不能出摊,我就逛市场、找货源,琢磨销售路径。
  同学们常常找我代购,我就选最好的物品,以最低的价格卖给同学。代购时间一长,也促进了我的地摊生意。我基本摸清了市场的规律,什么卖得好就进什么,在保障商品质量的同时,尽量在价格上给予顾客优惠。由于我肯动脑筋,地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那年我挣了一万多元,是同学们眼里的“万元户”了。
  班上有个同学生活困难,我主动邀请他“加盟”,他成了我的“合伙人”,我们一起进货、一起摆摊、一起吆喝。在异地他乡,两个贫困学子相互帮衬着,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靠劳动挣钱,一点也不丢面子,是最光荣的事情。”辅导老师有次在班会上说的这段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后来,我相继开辟了几处“根据地”,一度把“业务”从学习用品拓展到服饰、化妆品,并不断邀请贫困生加入。大学毕业时,我将先后“经营”过的四个摊位全部给了贫困生。我请他们一起吃了顿饭,大家相互鼓励,温暖彼此。在同学们到处找工作时,我揣着三万元“巨款”回乡创业了。我注册过公司,当过老师,现在是老家一名公务员。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