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谁捡了我的手绢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08:38 【字体:

回家的路上,我的耳边仿佛又回荡起了那首熟悉的儿歌。多年前的那次游戏早已经散场,就像有些故事,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 张军霞
  

多年前,我在小镇上中学,班里的女孩子几乎人人都有一条漂亮的手绢。有的女孩子用它把头发扎成活泼的马尾辫,也有的女孩子喜欢把手绢绑在手腕上,天热时用它擦汗,也算是一种装饰,举手投足之间,这些手绢给它们的主人平添了几分别样的风情。
  那时,我的长发又黑又亮,每天早晨起床,也会用手绢扎起长发。女生们的手绢大多是从小商店买回来的,上面的图案大同小异;我的手绢却是在外地上大学的表姐带回来的,有着手工绣出来的茉莉花,精巧而美丽。
  中考前夕,同学们都在争分夺秒地学习,教室里的气氛很压抑。有一天,班长跑去向老师提议:“我们想在考试前好好玩一次!”老师答应了,于是班长带着我们向操场跑去。
  那天,班长安排了很多好玩的小游戏,其中有一项就是丢手绢。当大家团团围坐在一起时,我忽然变得紧张起来,因为齐磊就坐在我的旁边。他在一年前转学来到我们班,凭借着1米8的身高、幽默的谈吐,很快就成了女生们暗恋的对象,当然也包括我。
  再过几天就要考试了,大家考试之后就会离开校园,有些话如果不说,也许永远就没有机会了。想到这儿,我陡然增加了勇气,悄悄在一张纸条上写下“我喜欢你”四个字,轮到我站起来丢手绢时,我把纸条藏在手绢里,又把它丢在了齐磊的身后。
  不巧的是,齐磊刚刚拿到手绢,下课铃声就响了,班长宣布游戏结束。大家说笑着,恋恋不舍地又回到教室。我忐忑不安地等了两天,齐磊一直毫无反应。我只好在课间休息时,悄悄问齐磊:“我的手绢呢?”他愣了一下,不好意思地说:“那天游戏结束时,我顺手把它给了一个女生,请她转交给你。糟糕!我居然想不起来那位女生是谁了……”
  我当然也不知道那位女生是谁,她有没有看到我写给齐磊的纸条,这件事成了我青春期的一个未解之谜。这时,中考来了。考试之后,同学们各奔东西,我随父母去县城读高中,齐磊没有继续求学,而是背起行囊去外地打工了。
  多年之后,班长张罗我们聚会,大家回忆起当年的种种糗事。忽然有人指着齐磊说:“当年,我们是住上下铺的好兄弟,本来一直相处得非常好,可是就在毕业前夕,因为我用你的手绢擦了擦汗,你居然咆哮如雷,还差点和我打起来!我发誓要赔你一条手绢,可惜我找了好几家商店,就是没有那种带茉莉花图案的……”
  齐磊被大家的哄笑声包围了,似乎没有注意到我的惊讶。聚会结束之后,我给齐磊发了一条短信:“我的手绢呢?”他这样回复道:“当年,其实我很喜欢你,但早在中考前,我就已经决定外出打工,赚钱帮父母养家,我和你注定走的是不同的人生道路,所以,我只好假装弄丢了手绢……”
  我回复齐磊:“谢谢你。”良久,他又发来一条短信:“我永远都记得那条手绢。”
  我回复了一句:“我也是。”却终究没有选择发送。
  “丢手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回家的路上,我的耳边仿佛又回荡起了那首熟悉的儿歌。多年前的那次游戏早已经散场,就像有些故事,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