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我曾穿过“百家衣”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8:41 【字体:

1.png  

  我一两岁时身子羸弱,多灾多病,夜里常没由头地啼哭不止……有人给太姥姥说,过年前挨家挨户讨要一些碎布块,做成“百家衣”穿上试试。太姥姥蹒跚着小脚,挎着柳条箩筐,前屯后屯、东塘西河,挨家挨户向人家讨要,终于讨到了大约一百块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碎布块
  □ 刘琪瑞

  百家衣,顾名思义是讨取亲朋好友、乡邻四舍的碎布头、小布块,缝缝补补,缀连而成的小儿衣服,多为坎肩、背心或夹袄等贴身小衣。“百家衣”又叫“百衲衣”,因其色彩斑斓、成方成块,像极了春夏时节一块一块的农田,所以还叫“水田衣”。百家衣多在过年前做,讨得乡亲的祝愿、百家的福泽,拼凑缝补成衣,贴身而穿,给出生不久的孩子禳灾避祸、祈福祈寿。
  我是家中长子,出生不久母亲即去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寻在那儿工作的父亲。我一两岁时身子羸弱,多灾多病,夜里常没由头地啼哭不止,抚养我的太姥姥(母亲的姥姥)常常抱着我看医生,还试过针灸推拿,可情况并不见好转。有人给太姥姥说,过年前挨家挨户讨要一些碎布块,做成“百家衣”穿上试试。太姥姥蹒跚着小脚,挎着柳条箩筐,前屯后屯、东塘西河,挨家挨户向人家讨要,终于讨到了大约一百块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碎布块。
  百家衣里面的色彩有讲究,红色是辟邪祛灾的主色,越多越好;“蓝”谐音“拦”,蓝色布块寓意“阻拦”,把妖魔鬼怪拦下“;绿”音与“留”相近,有留下之意,在老人们眼里是吉祥语。蓝色与紫色在一起,有“拦子”的含义在;绿色与紫色在一起,则有“留子”的含义在。可太姥姥搜寻来的布块,红色的太少了,紫红颜色的压根没有。
  那是上世纪60年代末,庄户人家平时穿的都是老蓝布、土灰衣,哪有大红大紫的布块呀!打听到河对面逢集的南涝沟村,有几家开染坊的或许能找到。太姥姥挪着小脚,颤颤巍巍过了结了一层厚冰的小河,到集市上那几家染坊碰运气。几家染坊听说老太太为缝做“百家衣”跑这么远的路来讨要,都慷慨地把下脚料找出来,太姥姥千恩万谢而回。
  总算找齐全了。左邻右舍的姑姨婶娘都过来相帮,拼拼凑凑,裁裁剪剪,补补连连,不用半天,一件五彩斑斓的棉夹袄就这样做成了。
  后来,太姥姥在年跟前还讨过两次百家布,做成单衣,有夏天穿的背心儿、秋天穿的小坎肩,一直到三年后我母亲回来。母亲抱着我,摩挲着我身上花花绿绿、布块摞布块的百家衣,激动得眼泪扑簌簌往下落。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