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09:32 【字体:

  □ 严红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本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而成的采访实录,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
  在阅读这本采访实录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采访者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书”这个始终伴随青年习近平的精神粮仓。从他下乡开始带去的一箱书,到徒步走30里路向同学去借的《浮士德》,再到放羊、锄歇的时候“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
  这每一个故事的背后,无不体现着一个知识青年对知识的渴望和孜孜以求的精神。每每阅读到这些章节的时候,我都深受感动,在当时那个社会文化生活匮乏、黄土高原闭塞而荒凉的环境下,青年习近平却始终“痴迷”读书,即使身处困顿也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求,读书成了他始终坚持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我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在给我们当今青少年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应该把这种学习的精神、对知识追求的精神传递给他们,同时也是对我自己的鞭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们未来在治学方面的答案,让我们再次领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方得始终”的深刻含义。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