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她经得起世间最高的赞美

——《居里夫人传》读后感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09:38 【字体:

居里夫人传(209223)-20210204092925.jpg

□ 袁卓亚
  近日,在工作之余,我读完了《居里夫人传》一书,感受颇深,激动、崇敬之情久久不能平复。
  以前,我仅知道玛丽·居里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化学家,原子能时代的开创者,世界首位获得两次诺贝尔奖的伟大科学家。但是,我不知道,作为一名女性,她经历了怎样的磨难才成为如此伟大的科学家。
  《居里夫人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自传,是居里夫人应美国友人的邀请,在美国之行后写下的关于自己一生的简单总结。虽然文字很短,但她用优美的文字把自己不为人知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让人能够真实地感受到她的内心。第二部分是居里夫人的小女儿爱芙·居里在母亲过世后写下的对母亲的回忆,书中详细记述了居里夫人的一生,讲述了她艰难的科研生活和高尚的精神品质,让我对居里夫人的一生有了全面的了解。
  居里夫人出生在波兰,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最亲爱的姐姐也不幸因病夭折,使得她童年充满悲伤。由于家境贫寒,她十几岁就一个人在外地做家庭教师,直到24岁,才有机会实现自己上大学的梦想。为了求学她去了巴黎,忍受着物质的匮乏和艰苦的生活条件,在一间狭小的阁楼中度过了四年读书生涯,那是她最英勇的时刻。她用超乎想象的毅力开始了自己在科学道路上的第一步。毕业后她结识了法国科学家皮埃尔·居里,两人相互欣赏相互促进,组成了甜蜜的科学家之家。婚后的她没有享受过多的普通女性的幸福生活,就把自己投身到最艰苦卓绝的科研事业中。
  在经过非常人的磨砺后,她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曙光——第一次获得诺贝尔奖。但厄运随之而来,在她39岁那年,她的丈夫突遭车祸去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公公。她没有被生活吓倒,而是勇敢地接过了丈夫留下的教职工作和实验室工作,在家庭、教学、科研之间努力,经过5年艰苦细致的实验工作,她迎来了第二次站在科学之巅的机会,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年近50岁的居里夫人拖着生病的身体在战场上奔波,用她和丈夫昔日开创的激光疗法,以巨大的勇气和信心救助了近百万的伤员。战后,她又用此方法把生的希望带给了无数人。
  居里夫人67岁因白血病去世,病因是带给她无数荣誉的放射性物质辐射。她成为她所发现的放射性物质的远期牺牲者,这个发现让人感到痛心。镭给世界上的人带来生的希望,却是它的发现者用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换来的。
  居里夫人一生淡泊名利,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无偿地奉献给社会,而自己经常生活窘迫。爱因斯坦曾说:“在所有世界著名的人物中,居里夫人是唯一没有被虚名宠坏的人。”
  无论世事变幻,这个内心藏着大智慧、大爱心的女性一直没有改变,她用一生证明,她经得起世间最高的赞美。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