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我的五个书橱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8-11-12 08:47 【字体:

读书是我业余生活的大部分,也是我精神世界源泉的大部分。2015年和2017年,我家书橱里增添了两块牌子:市优秀藏书家庭、市文明家庭。 

□ 茅震宇 

1977年我把一个捡来的旧木架子当书橱,用牛皮纸糊了几个面,用桐油刷了刷。从此这书橱还成了我的书桌。那时点的是煤油灯,早晨洗脸发现鼻孔里是黑的。 

第二个书橱是在我家建新房后。1984年秋,家里建起了二层小楼。在这之前我们家一共先后搬了八次,其中一次租了人家半间草屋,另半间是养羊的,芦席那边羊的反刍声都听得清清楚楚,我姐姐就出生在那里。而我是出生在车间一角隔出的家里。这个书橱是我自己设计的,依自己的身高定在1.8米,分成上中下三部分。木匠做时一个劲感叹:比大衣柜多了一倍的料。 

第三个书橱是在1988年做的。结婚的新房里一整面墙做成橱柜,一半是衣被橱,另一半是书橱。来看新房的人看着半壁的书惊叹:这么多书得花多少钱呀。那时一本《辞海》缩印本30元,而我的月薪是38元。我消费中很大一部分花在书上,这在很多人看来的确有点不可思议。 

第四个书橱做在进城后的商品房里。1996年5月,正在筹备成立报社的领导在看过我发表的作品后,破格把我招录了。进了城最开心的是经常能逛书店了,原先在乡镇上只有供销社百货店文具柜上有书,而且也没几本。我那时的书大多数是邮购的,但邮购费时费事,从汇款到收到书要超过一个月。然而对于居住在乡镇上的我来说,这是最好的购书途径了。 

进城后,我的书与日俱增,除了文学作品外,大多数与我的工作有关,新闻采访写作、语言文学工具书等实用型的很多。2001年上半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成定局,“入世”对地方经济社会将产生哪些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有哪些变化,百姓生活有哪些关联,这些都是受众既陌生又关心的,作为记者就应该把这些关注点采访报道好,我的书橱里就增加了好几本关于WTO的书。 

2005年有了第五个书橱。新居有书房,书房转角两面墙都做成了书橱。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在组织策划相关报道时,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缺少资料,而采编人员都是年轻人,对那段历史的了解十分肤浅,对70年前发生在本地的事情更是接近空白。这时我书橱里的一些地方史志和回忆录就发挥了作用。我还通过书中的线索,设法找到一些当事者的后人,这样就使得这组报道打破了时空界限,显得真实生动有血有肉。 

读书是我业余生活的大部分,也是我工作和精神世界源泉的大部分。2015年和2017年书橱里增添了两块牌子:市优秀藏书家庭、市文明家庭。 

(作者系江苏省太仓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编辑:李娟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