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 盼年的滋味 2022-12-26

    我经常怀念儿时的年,年味儿浓郁,幸福感强烈。如今想来,其实最难忘的滋味是盼年。白岩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也许我们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追求幸福的过程。”年也是一样,过年无非也就是那样,一切都是想象中的样子;而临近过年时,我们沉浸在盼望中,那种急切和期待的心理,焦灼又神往的滋味,真的是令人难忘!

  • 有这样一双手:满是老茧,如淬过火的铁一样板硬;骨关节变形,像树瘤一样暴突……这就是榆林米脂常秀英老人的一双改天换地的手。一生奋战在陕北高原的她,两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 “所幸青山和流水仍在,河柳与青杨仍在,明月也仍在,我的目光和心灵都有可栖息的地方,我的笔也有最动情的触点。”作为小说家的迟子建,在散文创作上同样硕果累累,字里行间富有深情,又不失力量,温暖人心。翻开《我的世界下雪了》这本书,我们感同身受:她以文字抚平伤痛,她用真情感怀人间。

  • 关山的冬 2022-12-19

    关山的冬是一首质朴笃实的诗歌,内敛又充满热情,宁静却不失含蓄,韵味悠长。

  • 我从黄河走来 2022-12-19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些民谣,“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眼看黄河滚滚流,塬上无水千古愁”“马尿泡馍馍,有苦也难说”,这些民谣诉说了千百年来旱塬老百姓生存的艰难和心酸。由于极度干旱,百姓们不得不以违心的方式寻求生路,于是,“十室九空”“易子而食”成了翻开渭南古代志书最戳心的字眼。

  • 前几天回乡下老家,路过很多年前遗留下来的老供销社,只见建筑外墙还是曾经的红砖,纹路肌理依然清晰,门窗是木质的,大门依然保留着插板式的木门,几位老人坐在门口晒着太阳,悠然自得地聊着家常,心中不免有些感慨。我停下脚步,凝视着供销社保留下来的这些老物件,满满的都承载着儿时的回忆。

  • 梁家河很小,小得只能住得下百十户人;梁家河很大,大得能装得下整个世界。

  • 给咱捎个话 2022-12-12

    小时候的村里有很多讲究,却也有一个不太讲究的口头禅:给咱干个啥。比如,走在街上,常常会听到有人说,给咱捎个东西,给咱捎个话。

  • 长城博物馆 2022-12-12

    落日的余晖,让地平线如着火一般将西天照得通亮,我们的心也是热乎乎的,车速也在加快,期望在天黑之前能赶到定边县城。突然,大巴车里有人喊,快看长城。随着惊呼声,大家纷纷扯着脖子,将目光瞥向窗外。只见一座半人高的墩台孤零零地伫立在山峁上,不远处还有一段被岁月啃噬的满是豁口的城墙。朋友说,那是战国长城。看着那形影相吊的墩台,和撒下一抹淡淡影子的城墙,我的心里莫名地生出一股悲凉的壮丽之感。

  • 朋友,每当这激昂的旋律响起,我相信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会热血沸腾。这就是八十多年前诞生在延安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黄河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