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 黄河滨 红枣林 2022-05-23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塞上的黄河畔,一片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就在这个万物归仓的美好季节,我和同伴来到枣乡小会坪,进入母亲河畔的红枣林。

  • 沧桑蔓营寨 2022-05-16

    从十天高速双河出口上冷(水)厚(子河)公路北行8公里左右,即到白河县西营镇蔓营村。向东北远眺海拔1125米的蔓营山巅,透过云松雾柏隐约可见蔓营寨,西营镇和蔓营村之名就源于古蔓营寨。

  • 1936年2月,毛泽东率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挺进山西,与阻拦红军东出抗日的军阀阎锡山部激战70多天,重创了反动派军队,扩大了红军主张抗日的影响,筹集了粮款资财,逼退了围攻西北根据地的敌人。为避免大规模内战,以利于全国抗日,及时作出回师陕北的决策,并于1936年5月从陕西延川清水关至延长河背天渡口胜利返回陕北根据地,结束东征。

  • 龙门天下雄 2022-05-09

    龙门,传说是大禹治水为疏导黄河而开凿出的一道门,引导着天际而来、惊涛骇浪、狂野暴怒的黄河,乖乖地由此东流。桀骜的黄河咆哮翻腾,怒而浪涛拍天,撞山击石,“直下千仞,如山如沸”,最终被驯服了,至今都让每个华夏儿女感念大禹治水的丰功伟绩。大诗人李白的“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形象地道出了龙门水势的湍悍强霸。
      

  • 劳动也是家风 2022-04-25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印象中父母总是有忙不完的活。他们手把手地教我们劳动,就是最好的家教。

  • 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第一次视察黄河,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共和国第一代黄河水文工作者告别亲人,远离城市和家乡,来到黄河中游,深入到气候恶劣、交通闭塞、条件异常艰苦的山沟沟设立水文站。

  •  黄河古战船,是潼关古老的民俗表演节目,诞生于西汉,兴盛于唐宋明清,距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了。自20世纪80年代后,潼关这一古老民间艺术被抢救挖掘出来,又焕发出勃勃青春,走向全国,被誉为“中华一绝”。

  • 横山,早在原始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夏时,横山为雍州之域,熏育氏族活动之地。商时,属熏育、龙方。西周归犬戎、白翟。东周先属林胡,周威列王四年(前422年),晋大夫魏斯诛晋乱而得上地,前406年魏破中山国,迁其王于上地军城肤施。周威列王二十三年(前403年),魏斯在此置上郡。此时,北属林胡南归魏国。

  • 千阳三贤祠 2022-01-10

    千阳三贤为燕伋、郭钦和段秀实。燕伋是孔子七十二贤之一,三赴鲁国,归来设教十八载,是西秦教育的创始人。郭钦是汉丞相司直,因不满王莽称帝归隐。段秀实是唐代人,在泾原之变中时任司农卿,因制止朱泚篡位被杀害,谥号“忠烈”。此三人历代受到千阳仕宦庶民的敬仰,由官方主导作为乡贤祭祀,传递弘扬以忠孝节义为核心的传统价值观。

  • 记忆中的年画 2022-01-10

      说起年画,相信上了岁数的人都记忆犹新,那可是上世纪90年代以前家家户户过年时墙上必贴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