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 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重要职责和基本功,是了解情况、查找症结、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当前,全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兴调查研究,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作为一名政协干部,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履好主责、做好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笔者认为,政协干部加强调查研究要着力做到“三注重”。

  • 延安红色文化资源禀赋特色突出,作为“革命圣地、延安精神”的传承地,如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更好释放红色旅游资源价值,实现旅游业成长壮大,是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复兴的宏伟蓝图,为人民政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中,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华州区政协积极动员引导广大区政协委员、住华省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入脑入心“悟思想”、突出为民尽责“办实事”、注重学用结合“开新局”,用心用情用力诠释“热爱华州、建设华州、奉献华州”的政协人情怀,为华州高质量发展尽智出力。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第一次明确概括,为我们深入系统学习和运用提供了一把“金钥匙”。第一,“六个必须坚持”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具有很强的现实感和亲和力。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胸怀天下,明确写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

  •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服务专员是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催化剂。2021年以来,宝鸡市金台区积极探索中小企业服务专员试点工作,对标工业强市“1459”工程,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个首位产业,以“五上”企业为重点,从营商环境两端发力,供给端打造“惠企365、服务全天候”联企服务模式,需求端让更多企业感受到政府温暖,走出了一条专员兴企、服务活企、机制强企的“金台模式”。金台区政协通过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全域覆盖有差距、人员素质有短板、制度机制不完善、问题解决不到位等短板与困难,提出了对策建议。

  •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大责任、更深感情,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落地、见行见效,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海外人才工作部署,去年7月至8月,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联合省工商联,围绕“激发海外人才活力,助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快速发展”主题,分别赴西安、铜川、延安三市开展调研,并与江西、广东两省进行了线上函调。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当前我省引进海外人才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 近年来,山阳县按照“区域化布局、园区化承载、项目化推进、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将园区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引领龙头和重要支撑,持续做大做强健康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3+4”产业集群,县域经济取得长足发展。2022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79.77亿元、增长2.7%,位居全省第28位、商洛市第一位,被列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论述中,“善议政”是对政协建言资政水平的要求。人民政协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功、政协工作的“压舱石”,集中力量,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高质量、有干货、真管用的调研成果书写履职答卷,更加自觉地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协商议政,积极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