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 草帽记忆 2023-07-03

    夏天的村庄,像一树梧桐叶子,悬浮于一片岑寂中,耐心地等待清丽嘹亮的鸟鸣。

  • 在《上学去》一书中,作家叶兆言用真实的笔触为我们呈现了他的小学、初高中,乃至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考生的读书生涯。对求知的热诚,使那个时代的他进行了大量自由阅读,由此获得了成长的能量,把握了命运的脉搏,也带给我们有益的启迪。

  • 清凉的池塘 2023-07-03

    池塘往往坐落在村庄较低的位置,它娴静、亲切、随和,就像豢养的牛羊,卧俯在村庄一旁。池塘是一面天然的镜子。又像是村庄的眼睛。它上映鸟雀流云、天光月影,侧含庄稼房舍、牲畜人迹。它以它的无言,见证着村庄的兴衰和过往。

  • 新韭初长成,占了一个“鲜”字,送谁谁都稀罕。但进入农历六月,韭菜便不好吃了,俗语讲“五黄六月烂韭菜”,此时的韭菜开始不受待见。

  • 人生在世,总要热爱一点什么,或者文学、音乐、书法等,或者花花草草,抑或是美食制作,都可以为人生增添不少生趣。朱光潜说:“人需要有生趣才能有生机。”很多人都提倡我们要在生活中多一点爱好,让生活变得有意思一些,让精神更充实。

  • 音乐家孙韶走了,他的一生忠诚于事业,忠诚于家庭,忠诚于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他虽然已经离开,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值得后人铭记和传承。他几十年来兢兢业业,现在很缺少这种人,在任何工厂、田头、军营、学校,一辈子两人的形象就是一个在那里唱,一个在旁边拉手风琴,这样走过了一辈子,而且一干干一生,我觉得不容易,他对他的工作是那么热爱,而且夫妻俩是那么好,这也是世上少有的。

  • 快走的老党 2023-06-26

    老党是村里的老兽医。从我记事起,只要家里的猪病了,父亲便去喊老党。老党脾气急,只要有人找他给猪看病,他便立刻背起药箱,一边赶路一边询问猪的病情。路上询问得差不多了,待来到猪圈,他再实地观察一番,或给猪打一针或留下一包药,临走还要嘱咐主家多留意观察,有什么变化再去他家跟他说一下。

  • 我在农村长大,每年的夏天,都像“长了脚”似的。

  • 记忆中的孙韶 2023-06-26

    最后一次见孙韶先生,是受《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张萌委托,采写一篇贠恩凤老师的文章,我去了省广电小区家属院他们的家里。由于是老熟人,采访极其顺利,后来配有贠老师封面照片的文章《贠恩凤:一辈子为人民唱歌》刊发在2020年第4期《人民音乐》。那个时候先生已经得了脑梗,说话、行动都不是太方便,但头脑极其清楚,和我回忆了他与我父亲尚爱仁交往的一些事情,我们还在他家堆满了书籍报刊的客厅里合了影。

  • 老糖印记 2023-06-12

    女儿知道我偏爱甜食,便专门从网上给我买了新疆玛仁糖。午饭后,老伴切好一碟让我品尝。吃着黏甜的玛仁糖,藏在我久远童年记忆中的,已经好多年未谋面的黏甜褐色老糖,一下子涌现到眼前。

 913   首页 上一页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