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 中国比较文学之父、国学大师,陕西省泾阳人吴宓曾概括总结说陕西人的性格特征就是四个字:生、蹭、愣、倔。从文字表面上看,这四个字并非全是褒义,但结合陕西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孕育出十三朝古都的厚重历史,就会发现陕西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关中平原孕育出了重亲情、守孝道、讲信义的陕西人。

  • 在明清中国商界,秦商被概括为“陕棒棰”,从形象思维的角度肯定了秦商作为当时商业劲旅的历史地位。“陕棒棰”是当时社会各界对秦商及其陕商文化具有典型意义的形象概括,也反映了秦商在当时中国商界亲切可爱的诚商良贾形象。

  • 陕西是连接西南、西北,贯通中原的八省通衢之地,汉唐雄风辉煌映照,有十三朝古都之美誉。探讨秦人精神,需从文化认同、历史传承、地域特色、时代价值几个方面来综合考量。

  • 高考已经结束,莘莘学子就要手捧高考录取通知书,奔向各大院校继续深造了。这是人生的大事,学子们的心情自然是无比喜悦。那沉甸甸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可是学子们用心血换来的。古代科举考试也如同今天的高考,当古人金榜题名时,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这其中可大有学问。

  • 白水江镇,地处略阳县北、嘉陵江上游,与甘肃省徽县和成县接壤,是一座千年历史古镇,也是重要的水运码头和甘陕边物资集散地。至今,在嘉陵江畔,还保留有船工和客商集资兴建的两进两层院落的江神庙,周遭回廊环绕,雕刻精细,恢宏大气,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座江神庙也是83年前,红二方面军发起“成徽两康战役”期间,红六师师部所在地,如今已按原貌修复为红军纪念馆并对外开放。

  • 发扬秦人精神,促进高质量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大背景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陕西篇章的重大手笔,是新时代凝练并弘扬秦人优秀传统、踔厉奋发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但是,关于秦人精神的论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立场不同、角度不同、侧重点也不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果对秦人精神的阐释无法形成一个具有最大公约数性质的概括,则遑论发扬秦人精神。

  • 在我看来,秦人精神不应该是指秦国、秦朝时期的、狭义上的“秦人”之精神,更不是指秦朝统治者的精神,而应该是指在这块被称为“秦”的土地上生息的人们,祖祖辈辈生成并传承下来的那种人文精神。尽管这块土地并不是在所有的历史时期都被叫做“秦”,而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称谓,比如今天,它叫“陕西”,但无论在哪段历史时期,是在秦国,还是秦国后,或用哪一种称谓,这块土地还是这块土地,在本文中我们就称其为“秦地”。在这个意义上说,本文讨论的“秦人精神”不是指“秦国人”或“秦朝人”的精神,而是指“秦地人”的精神,是指在秦

  • 一方水土涵养一方人的精神风貌。陕西地处黄土高原,又是十三朝文明古都,从而育化了明清陕西商人以“忠”为核心价值,以“道”为经营理念,以“勇”为行为特色的精神构架。这种精神构架支撑了陕西商人在明清中国商业史上创造了辉煌业绩,并成为今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 四君子组诗 2023-07-31

    □ 雯子  (一)梅  不与凡花争美艳,傲霜斗雪笑风寒。暗香脱俗更高远,天地昂然气节漫。  (二)兰  空谷幽兰颜色巧,高风淡泊显芳姿。宜君宜友皆吾愿,素韵不因秽雾移。  (三)竹

  • 今年这个暑假,国漫《长安三万里》火了,火得让人欣慰、自豪。无论是街头巷尾、屏幕内外,还是互联网上,皆是《长安三万里》引发的议论,原来国产动漫也可以如此优秀。《长安三万里》的火爆,再次说明了国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文化自信的回归。

 913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